两会聚光灯下少不了科技

2018-03-05 08:39:00来源:新华网作者:龙跃梅

  两会的舞台,少不了科技这一角色,科技无时不在展现着自己的魅力。

  先拿媒体来说,两会媒体席变成了多媒体技术的秀场。从功能全面的谷歌眼镜,到便于携带的“自拍神器”、VR设备,再到“钢铁侠”报道神器等,每年都有新的技术,每年都有新的精彩。去年还是神器,今年可能就被遗弃;去年还被仰视,今年可能会被鄙视……科技进步神速,让人应接不暇。

  再看人大预算,科技手段也大显身手。为打造“阳光财政”,全国人大力推预算联网监督。在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如需要进一步了解预算相关内容,可得到预算信息定制服务。在中央本级,全国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一期)也已上线试运行。

  有了这项科技手段,人大代表借助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就可以查询财政专项资金何时拨、拨给谁、怎么用。曾经有点像“天书”的账本,现在能够看得懂说得清,让代表们可以更好地履职。

  此外,两会安保,过去这些年里,紧随科技大潮与时俱进。今年两会安保又有“新鲜出炉”的黑科技护航。可以说,科技装备的运用,将隐患消灭于微时,让不安全因素无处遁形,让两会更加安全有序,让大家更为放心。

  事实上,两会本就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的舞台,这里新技术新产品越多,意味着国家的科技实力越强大;这里应用的科技成果更新迭代越快,也意味着全国科技发展朝气蓬勃,日新月异。

  从某种角度来看,科技其实也是两会的“代表”和“委员”。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推动进步。这些默默无闻又切实存在的科技力量在两会的舞台上,作为一个强有力的推手,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助力、护航。(龙跃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