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云杰:海尔要率先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样板

2018-03-05 10: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杰

  大众网北京3月4日讯(特派记者 孙杰)今年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山东召开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吹响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作为山东制造业的一张名片,海尔会如何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海尔要率先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样板。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接受记者采访。

  海尔是一家传统的家电制造业,但它同时又有大量的新产业、新模式。以海尔牵头建立的企业级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平台为例,受益于用户直接下单到工厂、工厂直发产品到用户的私人定制模式,该平台定制产品的不入库率达到69%。也就是说,近七成的产品不需要进入仓库就可直接交到用户手中。

  目前,全省上下已经吹响新旧动能转换的号角。周云杰说,在整个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海尔要率先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样板。

  “为了成为样板,我们会从三个方面去创新。”周云杰表示,首先,技术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没有原创性的技术创新,没有以用户为中心的技术创新,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是不可能的;其次,平台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载体,建立一个开放的平台,搭建一个开源平台,才可以让新旧动能转换有一个落地的载体;最后,机制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保障,除了将以往串联的组织架构变成并联组织架构外,就是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驱动机制,由市场来决定薪酬结构,员工的薪酬结构应由创造的用户价值来决定,而不是由职级来决定。

  在自身做好新旧动能转换的同时,周云杰说,未来,海尔还应该向更多的企业输出好的模式和经验。“让这些企业也能够实现转型升级,我觉得这也是我们的一种责任。”

初审编辑:王清漪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