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精准扶贫:创新公益模式 搭建物联网公益生态

2018-04-20 15: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4月16日海尔与青岛国税局携手,共同欢迎来自贵州安顺、内蒙古赤峰、山东德州、临沂、菏泽五所海尔希望小学师生来到青岛。师生们走进全国首批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青岛市嘉定路小学,参加税收主题升旗仪式,参观税收普法教育展室,参与税收公开课,并到青岛崂山国税局办税服务厅体验办税岗位。

  4月17日,这群海尔希望小学师生“回家”,来到海尔工业园参观海尔生活展、文化展以及海尔海智云天VR教育展厅,感受海尔创新文化。在师生参观过程中,跟随者讲解员的讲解,海尔的科技产品以及文化精神让大家赞不绝口。作为在世界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品牌,海尔的产品与文化都让每一位海尔希望小学学生收获颇多,大开眼界。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先锋海尔希望小学校长邓世勇表示。“2015年,海尔给我们捐赠了这所希望小学,让孩子们学习的硬件和软件都得到极大的改变,孩子们能够更好的接触外界,增长知识,对未来也充满希望。作为一个知名企业,海尔一直在坚持做公益事业,海尔带给社会的不仅仅是优质的产品,还有企业在社会公益方面的责任感,很令人感动。”

  据悉海尔集团从1995年开始援建希望小学,已累计投入9800余万元援建了265所希望小学和1所希望中学,已经覆盖全国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是团中央希望工程中援建希望学校最多的中国企业,海尔凭借在希望工程中所做的贡献,荣获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杰出贡献奖”、国家民政部“中华慈善奖”等多项全国荣誉。

  在人单合一模式下,海尔集团转型为开放的生态圈,与此同时也创新公益模式,搭建物联网公益生态圈,与各方资源共同推动公益事业发展。此次,与青岛国税局的合作正是这一公益生态圈建设的成果体现。2018年海尔希望小学公益的模式将从传统模式、互联网模式全面升级为物联网模式。在这一模式下,将聚焦儿童教育和公益,搭建各方参与的共创共赢公益生态圈,构建公益社群生态的触点网络,实现公益的生态收入。在物联网模式下,海尔不仅自己出公益资源,更会影响更多的资源参与到海尔希望小学的公益中来。海尔集团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达成合作,并在“爱生学校社会情感学习项目”里实现深度合作,共同关注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的教育及心理健康问题。

  除关注儿童健康成长外,海尔集团也通过建设乡村社群生态,通过产业扶贫模式,带动农民创业致富,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日日顺乡村社群生态,区别于普通水站进驻模式,正在打造最大的农村社群生态平台。而海尔日日顺旗下高端农特品牌“乐家诚品”,也在帮助农民实现农特资源变现、致富增收。截至目前,日日顺健康平台的触点网络已覆盖2万多个村,服务2000万个农民,同时提供2万多个农民创业机会。

  海尔通过产业扶贫模式,重构产业价值链,实现“商业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海尔投入扶贫最大的差异点是“授之以渔”,而不是“授之以鱼”。自2015年初开始布局现代农业板块,海尔至今已在全国六大区域九个品类形成布局,助力产业发展的同时,带动全国9省市1900个村几万家庭参与到创业脱贫实践中。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