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兄弟社群化IP运营 率先占据二次元风口

2018-04-26 14: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最近几年,二次元逐渐成为一个被资本青睐的风口。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13—2017年中国二次元用户规模》统计,2017年我国二次元用户规模已达2.5亿人,其中核心二次元用户超过8000万人。专家表示,“二次元经济”未来还将持续增长。

  当国内大多数资本热衷于引进国外动漫之时,海尔早在20年前就原创了最早的国产动漫IP形象之一——海尔兄弟,发行了国产动画片《海尔兄弟》。海尔兄弟顺应物联网时代的变迁,从出版动画片到运营动漫IP,从提供周边产品到开放定制服务,通过不同趣缘的社群交互,基于平台生态资源持续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成功创建了以用户为中心的社群生态圈。

  以社群生态运营动漫IP

  物联网时代一定是社群经济,二次元运营也必须结合时代特征进行优化。海尔兄弟突破传统动漫运营的界限,不再局限于动漫爱好者的粉丝化运营,而是以人格化形象运营的不同趣缘的社群平台,建立了海尔哥、海尔弟、詹妮、海尔姬四个性格鲜明的微信IP账号,分别运营不同领域的社群。

  例如海尔兄弟母婴社群,在与妈妈们交流的过程中,海尔兄弟发现妈妈们十分重视对孩子的爱心培养,于是海尔兄弟做了“世界上最后一头北白犀知识小科普”以及“国际海豹日”的科普活动,文章发布后,很多粉丝表示,如果不是这篇推送,可能我永远不会知道世界上还有这种动物。

  除了提供科普类的服务,海尔兄弟还会主动提出并探索一些社会问题,引发公众思考。例如在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当天,社群内的家长一起讨论了关于儿童上网安全的问题,表示小孩从三岁就已经非常迷恋手机了。对此,海尔兄弟发起了小学生网络安全的采访,并将调查结果发布到网上,引起了网友对该问题的重视。

  海尔兄弟的社群IP运营不断地扩大服务内容和服务边界,与粉丝的交互从线上到线下,从动漫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与用户完全零距离、无边界的交互与回应。

  二次元经济的未来方向社群交互定制

  搭建社群只是海尔兄弟构建社群生态的第一步,目的是通过社群挖掘用户需求,引导用户参与共创。目前海尔兄弟的泛二次元服务生态圈已经实现了周边产品的定制,如海尔兄弟台历、海尔兄弟雨伞、海尔兄弟名信片等。未来,海尔兄弟还要通过社群交互达到从“输出IP周边产品”到“实现个性化定制服务”的全流程价值交互。

  例如海尔兄弟母婴社群,妈妈们都非常在意宝宝所在室内的空气质量,海尔兄弟就可以依托海尔母婴空调资源,为妈妈们提供专属宝宝空气的空调定制。在社群交互输出个性化定制服务方面,海尔兄弟贯彻“生活X.0”的理念,不区分需求的大小,也不限制产品的方向,真正满足了用户的“即时价值”体验,为用户定制物联网时代的美好生活。

  动漫IP运营往往将UGC局限于动漫作品或周边产品,海尔兄弟打破了二次元UGC的边界,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社群生态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