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一带一路标准输出的“中国范本”

2018-04-27 10:43: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4月17日-23日,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通过标准合作推动中国优势产业走向海外,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简称“国标委”)、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简称“家电院”)一行专家团专程到访巴基斯坦和泰国,考察海尔位于当地的工厂,并以此为依托与巴、泰两国的国家标准部门达成相关标准合作计划,加快中国标准在“一带一路”国家落地。

  “海尔在海外自主创牌的做法,不仅体现了中国企业的实力,并且成为家电领域‘一带一路’标准走出去的桥头堡。”国标委方面表示,海尔的模式为国家战略落地提供了很好的路径,对参与多方是一种共赢的局面。同时,海尔利用海外工厂参与当地国家标准制定的创新模式,也为“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标准输出提供了样板。这就意味着,海尔以后将参与或主导周边国家的标准建设,为其原创科技NO.1再添筹码。

  国家提速“一带一路”标准输出范本指定海尔模式

  “走出国门,才能真切感受到品牌的力量。”走进海尔位于巴基斯坦和泰国的工厂,中国家电企业海外创牌的成果获得了国标委一行的高度称赞。而国标委此行选择家电作为重点合作领域,主要是考虑家电作为中国出口优势产业,亟待改变以OEM为主的状况,通过自主品牌深入当地市场,从制造大国向智造强国升级。同时,中国家电业拥有海尔这样的领军企业支撑,能够借助海尔的海外影响力和本土化优势参与当地标准制定,帮助整个产业更快更好地“走出去”

  据了解,此次国标委首站到访巴基斯坦标准质量局(PQSCA),双方经过友好协商,落实了在家电等标准领域的一系列具体合作项目。其中,从2002年起便深耕巴基斯坦市场的海尔,凭借在当地雄厚的科技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将在接下来展开的合作中,作为中方家电领域的技术资源方为巴方提供相关支持,同时参与并主导巴基斯坦家电标准的制定。

  在随后的泰国之行中,国标委与泰国工业标准院(TISI)进行了深入友好的探讨,双方就推动中泰两国在标准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多项共识。在此次中泰两国展开的家电标准合作对话中,海尔泰国工厂发挥了重要的“窗口”作用,随着两国合作意向的达成,未来海尔也将逐步参与到泰国当地标准制定工作中,尤其是在家电标准领域担负起主导方的使命。

  随行出访的专家认为,海尔不仅将向海外输出优质产品,树立了中国品质的良好形象,更向海外输出技术模式,令中国品牌享誉当地市场。从这一点来看,无论是科技创新实力,还是自主创牌实力,海尔都代表中国家电的最高水准向世界发声。

  海外自主创牌第1造就最强话语权

  通常来说,现代工业社会中企业影响行业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种,但参与标准制定却是最成功的途径之一。此番海尔标准作为“一带一路”对外输出的样本,一定程度上将为国内家电企业打造中国之外的母国,也为“中国品牌”抢占更多的海外话语权。海尔在此次中、巴、泰三国标准合作中所展现的品牌实力,更是直接体现了多年来在海外市场坚持自主创牌的成果。

  在巴基斯坦,海尔自2001年进入当地市场以来,目前在巴基斯坦品牌知名度达到99%,整体市场份额第一。不仅如此,海尔还为巴基斯坦方面培养了一大批家电类专业技术人员,升级了当地的家电技术标准,并大幅提升了当地产业链企业的制造水平。

  在泰国,海尔三位一体的本土化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由泰国当地制造的海尔家电中,40%在本土完成自产自销,60%则出口至海外。目前,海尔不仅完全实现了本土化的研发、制造、销售,还能同步提供技术培训、售后服务等完整配套项目,进一步辐射到整个东南亚市场。

  在这背后,直接反映出海尔在原创科技领域的最强实力。仅仅在标准层面,海尔就拥有中国家电领域80%的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和80%的国际标准专家,在中国家电企业中形成了绝对领先。不仅如此,海尔以全球10大研发中心作为平台依托,根据用户痛点随时并联全球资源的N个研发力量,形成了独特的“10+N”研发体系,确保其能够精准把握用户需求进行产品创新。这也成为海尔引领全球创新的源头。

  随着“人单合一”模式逐渐走向全球,海尔完成了从技术引进到模式输出的逆转。同样是在“人单合一”模式驱动下,海尔正在实现从科技引领到标准引领的再升级。“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的标准输出,将对中国家电行业的发展产生无法估量的正面效应,在这场收获良多的探索中,海尔再次以引领者的姿态影响了整个行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