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集团首席科学家刘卫东荣膺山东省劳动模范称号

2018-04-27 16: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岳亦雷

山东省劳动模范—海信集团首席科学家刘卫东

  4月27日上午,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济南举行,海信集团首席科学家刘卫东获山东省劳动模范殊荣。

  说起刘卫东,海信人既熟悉又陌生。据了解,刘卫东已在海信工作了21年,他主持完成中国第一块自主设计的数字视频媒体处理ASIC芯片——“信芯”,改写了中国彩电行业“缺芯”的历史;主持建成中国彩电行业第一条液晶模组生产线,海信模组技术的成功产业化大大提高了我国在液晶模组关键技术领域的话语权,打破了日、韩公司在这个领域的垄断地位,从根本上扭转了民族彩电品牌被国际大品牌“边缘化”的严峻局面;其主导研发的国际首创ULED显示技术成果大批量应用,把液晶显示画质效果提升到世界一流水平,解除了中国电视行业被国外技术颠覆的危机;他是首个在显示领域担任国际标准工作组召集人的中国专家……今年年初,海信集团聘任6位技术干部为资深科学家作为技术“智囊团”,刘卫东位列其中。说陌生,是因为刘卫东一贯低调。

  据悉,在当选此次省级劳动模范前,刘卫东曾在2012年当选青岛市劳动模范。这位既熟悉又陌生的劳模到底是位怎样的科学家?我们采访了多位与刘卫东近距离共事的同事,一起来认识他们眼中的劳模刘卫东。

  骄人成就背后令人震撼的一个好习惯

  1997年,刘卫东以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学与通信专业博士后身份加入海信,至今已21年。加入海信后,刘卫东在数字多媒体技术、LED背光、激光显示、智能电视芯片研发等诸多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他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山东省重大专项项目、青岛市重大专项项目;他曾任山东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硕士导师;他是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子显示技术标准委员会(IEC TC110)资深专家、WG10激光显示器件标准组召集人,全国平板显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信息显示学会(SID)会员,中国真空学会常务理事……刘卫东取得如此骄人成就,在身边人看来,一点都不奇怪。

  “他平时涉猎的范围太广了,知识太渊博了。”多媒体研发显示研发部显示专家曹建伟与刘卫东共事19年,他眼中的刘卫东是一个在众多领域都有相当研究的专家。他说,刘卫东的知识面让自己非常震撼,“这一切可能跟他的一个好习惯密不可分,那就是学习,瞅准一切空闲机会学习。”曹建伟印象中,自己每次与刘卫东一起出差,刘卫东包里都携带着关于最新技术动向的书,在候机大厅,别人在玩手机,刘卫东则掏出书阅读。“很多看似跟所从事领域较远的领域他都能发表独到见解,我也就一点也不奇怪了。”曹建伟说。

  很多同事都提到,深厚知识的积累,让刘卫东能在一个复杂局面下迅速找到正确方向,让团队上下豁然开朗。曹建伟举例,前几年公司在研发某一款后来成为爆款的电视产品时,对于是否使用量子点技术,团队上下有很大分歧,主要是担心性能稳定性和成本问题,也拿不准该技术是否是未来发展方向。最终,刘卫东一锤定音,非常明确地表示必须上这个新技术,并分析其中道理,后来市场也证明,该产品非常成功,无论技术深度还是对行业影响力一下把竞争对手甩开一大截。

  科学家本色

  入职海信时,刘卫东是博士后,当时连硕士都稀缺的年代,博士的头衔很耀眼,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博士”就是刘卫东的专属称呼,虽然后来海信博士越来越多,但老员工还是习惯用“博士”称呼刘卫东。

  多年来,刘卫东一直保持着研发人员特有的细致和严谨。工作中,他看不得一点瑕疵。显示预研技术所总监乔明胜跟刘卫东共事了20年,他回忆,很长一段时间里,自己写完东西都不太敢拿去给刘卫东看,“每次博士都会找出一堆‘毛病’,自己看了之后都觉得汗颜。”即便如此,乔明胜等人也慢慢养成了习惯,对外发布的重要文字材料甚至演讲稿,都请刘博士审核把关,“他看过之后,我们才觉得踏实,即使有一段时间,博士并不是我的主管领导。”

  说起刘卫东的细致和严谨,显示模组所总监高上也是深有感触。入职海信前,高上是中国海洋大学的研究生,刘卫东是他的研究生导师。他回忆,当年论文初稿成文后,有一天下午请刘卫东审阅,“当时他工作非常忙,我以为刘博士也就大概看几眼,不会仔细看,没想到,博士逐字逐句改,文档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批注和修改,我和另一个同学的论文,他整整改了一下午。”

  一直冲在技术最前沿的领导

  曹建伟透露,刘卫东不仅专注钻研本职业务,对新鲜领域也总想尝试,时下火热的人工智能,甚至电视内容运营和服务领域,他每每谈及,总是见解独到。“他始终保持着对新鲜事物的高度敏感”,曹建伟说。

  让乔明胜印象深刻的是,刘卫东对新事物不仅感兴趣,还愿意追本溯源,从基本原理和元器件入手去想办法搞明白。乔明胜调侃,刘博士虽然是60后,但感觉他对新奇玩意的好奇和热情一直保持在30多岁的状态。

  很多研发人员当了领导之后,因为事务性工作太多,会慢慢脱离技术,而刘卫东是例外。乔明胜表示,刘博士多年来始终让自己冲在技术最前沿,带领团队攻克很多前沿领域。这与海信对技术的推崇有很大关系。

  新时代的智慧型劳模

  “他不是铁人王进喜。”说起对刘卫东的劳模印象,乔明胜脱口而出。

  说起劳动模范,很多人惯性印象中还是王进喜、时传祥时代劳动者的形象,老黄牛一样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平凡岗位上坚持多年,让人敬佩。

  刘卫东荣膺省级劳模称号,同事们都说他不仅配得上这一称号,而且是新时代劳模的突出代表,是智慧型劳模,更加符合当下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新时代要求。“新时代的劳模,就应该是屠呦呦、刘卫东这样,在某一领域默默耕耘,追求创新,行走在技术的最前沿,并且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曹建伟说。数据显示,刘卫东博士领衔的海信液晶模组项目已创效益数百亿元,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而且对我国电视行业转型升级也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乔明胜还透露,除了扎根研发技术,刘卫东博士还积极参与众多国际标准制定,作为专家参与“集成电路IP核标准”、“平板显示技术标准”、“数字电视接收机标准”、“液晶投影机标准”等标准小组工作,作为国际电工委员会IEC TC110资深专家,主持液晶显示背光总规范国际标准制定工作,作为TC110 WG10 激光显示标准工作组发起人主持制定激光显示国际标准……“他的身份太多了,每一个身份都是对他成绩的认可。”乔明胜说。

  2016年,因在平板电视背光标准、激光显示标准上的突出贡献,刘卫东被IEC国际标准组织授予“IEC1906”奖。“IEC 1906奖”是IEC最重要的奖项之一,由IEC执行委员会设立,旨在纪念IEC于1906年成立,每年评选一次,授予为国际电工标准化做出突出贡献的各国专家。

  采访中,不少同事提到,搞技术研发的劳动强度和时间付出丝毫不亚于王进喜型劳模,“加班加点都不值一提,攻坚克难更不在话下。”曹建伟透露,因为长时间工作,刘卫东有一段时间腰椎不好,为缓解症状,刘卫东经常在下班之后健步走。

  高上说,刘卫东博士不仅勤于思考,更勤于行动。上周有一天,他出差从昆明飞回青岛,落地时已经是次日凌晨,结果天一亮,又马不停蹄奔向机场飞向下一个目的地,丝毫不比体力劳动者轻松。

  荣誉加身的刘卫东,正带领研发团队激情奋战在“芯片”、“显示技术”、“画质技术”等领域的技术前沿,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马不停蹄地向着更高的目标进发,不懈创新、勇攀高峰。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