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企业一举拿下“中国最具影响力物联网项目”

2018-07-08 11: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龙飞

  物联网时代,万物互联。如果说互联网为人类生产生活提供了一个基础的网络环境构架,物联网则提供了这一架构基础上精彩纷呈的各种场景。共享单车、智慧物流、智能交通、智慧家居,因为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的生活正在变得更加便利、便捷、智能,更加有智慧。

  有人说互联网时代山东“相对落后”,全国互联网企业百强,山东只有2家,且排名都在60名以后;滴滴打车、支付宝、微信红包等具有超前引领作用的创新模式,都没原创在山东;目前山东甚至都没有一家“独角兽”企业……

  但这并不意味着物联网时代,山东在这一领域的创新能力依然落后薄弱。7月6日,在福建厦门举办的2018“物联中国——寻找最具影响力、最具投资价值物联网项目路演大赛”总决赛中,赛维安讯凭借“高速公路智慧服务区项目”一举拿下“中国最具影响力物联网项目”,让业内惊诧不已。

  含金量极高:全国1208个项目中,脱颖而出

  应用创新是物联网发展的核心,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创新2.0是物联网发展的灵魂。“2018物联中国年度盛典全国总决赛”由新华网、中国投资协会、厦门市物联网行业协会联合发起,携手全国22家省市物联网社团组织共同主办。

  这是全国唯一一个由两岸三地行业社团组织联合开展的专业性、权威性、综合性物联网产业交流对接平台,目前已经连续举办三届。

  含金量来自于严格、认真的评选程序和激烈的竞争。今年的大赛首先在北京、上海、重庆、香港、山东、河南、湖北、杭州、宁波、珠海、福建等12赛区进行区域海选,共征集项目1208个。

  来自阿里战投、招银协同、招商财富、何君资本、中信建投、国兴基金等12家投资机构的专家大佬现场提问评分,评分点涉及行业与市场、产品与技术、商业模式与实施方案、团队情况等多个维度,点评环节激烈尖锐。

  最后,赛维安讯的“高速公路智慧服务区系统”成功进入十强,取得本届物联网大会所有山东参赛项目的最好成绩。

  荣誉背后:多次被交通运输部、中国公路学会等认可,市场前景广阔

  “高速公路智慧服务区系统”,何以受到全国评委们的青睐?企业负责人表示,因为他们的项目很好地践行了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实体行业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升级,这正是国家和我省所大力提倡的。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经超过13.6万公里,有2600余对服务区,每年通行60亿辆车,20-40岁人群占60%以上,年轻、时尚化、便利化需求明显,但目前大多数服务区并不能满足这种需求。

  目前,不少高速公路服务区都是信息孤岛,不能互联,不符合物联网化的社会发展趋势。“高速公路智慧服务区系统”,致力于把服务区打造为信息化、联网化、智能化的高速业务枢纽,从服务区出发关注高速公路智慧化升级,创建“互联网+服务区”的新型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

  2017年,“高速公路智慧服务区系统”的项目试点在山东高速落地,实现了山东高速辖区范围内服务区信息的“一目了然”,从服务区的实时接待能力,到服务区的车流、客流大数据 ,再到实时的运营大数据、管理大数据都通过智能BI报表的方式呈现给了管理者,同时,针对高速公路出行人群,可以根据高速公路的通行情况,通过实时通知的方式,提供各种分流及调配服务。

  比如,山东高速的泰安服务区内设有无人超市,还可以停放直升飞机,这都是智慧服务区应急保障系统的一部分。一旦遇到周边服务区接待能力不足,或者恶劣天气等应急事件,由集装箱改造而来的无人超市就可以变身成应急保障车,跨区域输送应急物资。

  不止是在山东,这一系统还签约了其他省份,并参与到交通运输部在全国打造的高速公路出行服务信息网络系统中。

  就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一行,赴泰安实地考察赛维安讯智慧服务区的先进设计理念,以更加深入地扎实推进“科技奥运”的相关筹办工作。来自北京和河北交通部门的参观人士纷纷表示,今后的服务区建设,完全可以以此为样本,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和改造,智慧服务区值得尽快全面推广。

  新型理解: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

  山东省物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很多人认为互联网经济与实体经济是对立的,赛维安讯的这个项目充分证明,二者是有机统一的关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利于形成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相互促进、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

  互联网、物联网服务实体经济,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系统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这也正契合山东“ 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题之一。

  赛维安讯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公司的创新,全都是扎根、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创新,是新动能与传统经济的深度融合创新。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全面开展,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互联网+”和“+互联网”的重要性。

  业内人士认为,山东GDP居全国前三,实体经济实力更强,对互联网技术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这种需求的爆发会促使山东互联网企业快速成长,后来居上,因为市场需求是技术创新的最大动力。

  山东的物联网公司正在小步快跑,以赛维安讯为例,80、90后占比员工总数90%以上,拥有核心技术竞争力和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极富创造力和创新力的公司正越来越快、越来越多地展现在全国的各种舞台上,期待这些有激情的年轻人在山东的沃土中早日实现梦想。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