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品牌战略指引 海尔COSMOPlat打造制造业新生态体系

2018-07-25 16: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7月20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电器》杂志社主办的论坛在京举行。海尔COSMOplat因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突出表现,荣膺“智造先锋”奖。海尔COSMOPlat是一个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首个提出要构建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的企业,海尔与全球一流资源一起共建共创共享这个平台,打造制造业新生态体系。

  当前,用户需求越来越个性化、高端化,传统大规模制造已经很难实现用户体验的升级和迭代。COSMOPlat解决了大规模与个性化定制的矛盾,实现了二者的融合。和电商平台不同,它不是价格交易,而是交互,创造的是价值和增值,并且这个价值可以持续迭代。COSMOPlat是开放共赢的生态平台,攸关各方都可以无障碍进入,创造价值和分享价值。从用户交互、设计、采购、制造,到进入售后服务,还可以通过网器来持续不断交互和迭代。

  据悉,COSMOPlat成果率先在海尔的互联工厂得到验证。目前,海尔COSMOPlat已将交互定制、迭代研发、精准营销等七大模块进行社会化推广,在全球推出了10大互联工厂样板,复制到建陶、家居、农业、服装等12个行业、11个区域和20个国家,实现了跨行业跨领域的扩展与服务。

  截至2017年底,海尔COSMOPlat聚集了3.2亿用户,并为3.5万家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增值服务,实现平台交易额3133亿元,定制订单量达到4116万台,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

  海尔集团“生态品牌”概念,是继产品品牌、平台品牌之后的又一次品牌内涵的迭代和创新,在全球范围内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物联网时代的“创牌”方式。物联网时代,必然是社群经济和共享经济,品牌之间的竞争将逐渐转移到生态构建的竞争上。海尔在全球范围内第一个提出了构建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在海尔看来,物联网时代的用户需求更加个性化,所有的数字技术都应该服务用户个性化体验。COSMOPlat正是海尔构建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成果。

  可以预见,海尔率先布局的生态品牌将是物联网时代竞争的主题,海尔的成功探索无疑为中国企业在物联网时代指明了创牌方向,在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企业跟进。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