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无迷你小家电 莫让安全也“迷你”

2018-08-10 09:24:00来源:中国网财经作者:

  迷你小风扇让你走路都有凉风、迷你冰箱带给你新鲜冰凉的食品、迷你空调让你随时清凉一夏……随着近期全国各地气温高涨,酷热难当,各种迷你家电开始在网络购物平台和线下实体店热销。

  记者在走访市场后发现,尽管这些迷你家电物美价廉,非常受部分消费人群欢迎,但是大多数的迷你家电质量参差不齐,有的产品甚至都是“三无”产品,存在着质量安全隐患。

  专家表示,迷你家电的出现体现了家电市场个性化、定制化的发展趋势和消费需求,但与此同时,迷你家电并未得到大企业和知名品牌的重视,因此产品质量的整体水平与传统家电还有差距,需要不断完善相应的标准体系,加强市场监管。

  迷你家电走俏夏日市场

  家住湖北省宜昌市的余华最近想给自己的父亲买一个迷你小风扇,好取代传统的扇子让喜欢户外活动的父亲更加省力。线上线下广泛比较以后他发现,目前市场上的迷你小风扇种类还真不少,而且价格也是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看得越多越不知道怎么选择,便宜的怕质量不好,贵的又怕不实用。”余华一脸困惑得对记者说道。事实上,随着夏季的到来,迷你小风扇开始在网上和实体店热销。同样热销的,还有迷你冰箱、迷你空调等夏季常用家电的迷你版。

  “迷你家电对于单身人群,或者学生群体、租房人群比较实用,他们就喜欢这种体积小一些,然后搬家随身带比较方便,而且价格比较便宜的家电产品,所以还是有市场需求,它代表了家电市场个性化细分化这样的一种趋势。”家电产业分析师梁振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在京东、苏宁、国美、阿里巴巴等大的家电网络销售平台,记者分别输入迷你家用小空调、迷你冰箱、迷你小风扇进行搜索后发现,每一款产品都有众多的产品和品牌,其中有的平台还进入了夏季促销产品的行列。比如京东上的迷你家用小空调就多达125页几百款产品,价格大多在几百元;苏宁易购上的迷你小冰箱也有几百款,价格从500元左右至1000元左右不等;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迷你小风扇更是琳琅满目,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的都有,而且款式样式各不相同。

  在北京市朝阳区双桥附近的集贸市场和实体店,记者发现迷你小风扇同样十分受消费者欢迎。在一家店面比较大的日用品个体店,记者看到这些小风扇的通电方式各不相同,有插座式的、有放入电池的,还有直接插入电脑USB接口的。其中,插入电脑USB接口的小风扇最为畅销,许多商铺里售卖的这类小风扇都处于缺货状态。“这种USB接口的小风扇卖得最好。小风扇放在电脑前,既不占地方又能解暑,很方便!”该个体店老板对记者说道。

  家电市场调研机构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认为,迷你电器市场热销的背后表明了我们的消费在走向更加细分的市场,而且这种消费的能力超出了我们以往的想象,主要原因是消费者对于体验、对于产品有了更加具体和细分的要求,需要更满足型的好的产品体验,特别是在不同的场景之下,比如说在小型化的车厢内、在可以使用迷你电风扇的路上,或者衣食住行各方面都会对产品功能有了更新的需求,这也是支撑产品走向小型化的一个发展方向。

  质量安全同样也“迷你”

  尽管迷你家电成为家电市场新的细分领域,尤其在夏季成为了市场的“宠儿”,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迷你家电都非出自知名品牌,尤其是迷你小风扇,好多产品更是“三无”产品,质量安全堪忧。

  “迷你家电产品卖的价格通常比较便宜,所以主流的家电厂家对其不太重视。在市场中,迷你家电单台商品平均售价和利润都比较低,因此生产迷你家电的企业多半是以中小企业为主,这些企业技术实力相对较差,很多产品的确没有质量保证。”梁振鹏建议,一方面,政府部门要不断通过严格的抽查、严厉的处罚来让制造假冒伪劣产品的企业不敢、不能知法犯法;另一方面,消费者应该尽量去一些正规的渠道购买产品,这样才能买得放心、用得放心。

  记者注意到,以迷你冰箱产品为例,一些传统家电品牌都有推出相应的产品,但迷你空调、迷你小风扇知名品牌较少,大的网购平台在促销的同时也会做出一些承诺和保证,但是一些小的商店很难对迷你家电的质量安全负责,尤其是一些集贸市场和个体店。比如,某款热销的塑料材质USB迷你小风扇,没有防护措施,扇叶直接裸露在外,插上电源后,扇页飞速旋转,很容易划伤皮肤。不仅如此,还有的小风扇扇页由铁片制成,扇页边缘十分锋利,虽然外面有网状保护罩,但还是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很多消费者认为迷你家电单价便宜,而且使用时间也不会很长,所以即使产品制作工艺相对比较粗糙一些,他们也只能‘爱恨交加’——‘爱’是产品契合了消费者的使用需求,‘恨’是质量没有保障而且维修不便,只能随手扔掉。”左延鹊建议,首先从行业的纬度来讲,需要迷你家电产品安全标准应该和普通产品一样,包括产品接触性的安全标准、3C标准等,需要贴标进行销售。此外,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定期对迷你家电产品进行质量监督抽查,以免对消费者造成不必要的安全伤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