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制造业创新中心推进会召开 海尔牵头建设成果获专家点赞

2018-12-18 08: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精神,推动我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2018年12月11日,山东省工信厅、省财政厅联合在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召开了山东省制造业创新中心推进会。

  为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精神,推动我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2018年12月11日,山东省工信厅、省财政厅联合在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召开了山东省制造业创新中心推进会。会议邀请了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范书建、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王晓、省财政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济南、青岛、烟台、潍坊等地市工信部门负责人,20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牵头单位)负责人,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安排参观了由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承担的“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各创新中心围绕建设取得的成绩、遇到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发言,威海、潍坊、临沂等市就支持创新中心的做法及有关意见进行了交流。

  范书建对山东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取得的建设成果给予了肯定。他表示,山东省创新中心建设方式符合国家要求,目前已通过验收的4家省级中心,为今后争创国家级中心打下了良好基础。

  王晓对今后创新中心的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高点定位,打造制造业创新的核心力量。二是要凝心聚力,形成产业技术创新的合力。三是要完善中心功能,全面发挥作用。同时,各市经信委要积极协调解决中心建设过程中的各种困难与问题,各有关大学、科研院所亦能积极参与中心建设。

  今年7月6日,海尔牵头建设的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顺利通过由山东省经信委、山东省财政厅共同组成的验收专家委员会评审。在本次大会上,与会领导及专家对该创新中心的成果,给予高度赞扬与评价。

  专家认为,自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被认定为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以来,贯彻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指导精神,在智能制造领域贡献了重要的创新驱动力。而海尔基于互联工厂的长期实践、根植于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及技术加快制造业技术创新,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是面向制造业的大数据解决方案中的优秀案例。

  据了解,由海尔智研院承担、依托COSMOPlat打造的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通过创新与运营深度融合,打造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平台+生态”“智造+工业互联网”的协同创新体系,并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平台研究,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创新体系:以国家战略解读、行业标杆对标、业务痛点为核心输入,围绕平台架构、安全与集成、工业智能等方向的系统研究,集合全球资源协同创新,并持续迭代,研发成果快速市场化、产业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