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抽查:筷子消毒机基本不消毒

2019-01-08 08:29:00来源:家电消费网作者:杜佳
   近年来,餐饮行业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筷子消毒机等消毒产品,然而筷子消毒机真的有效果吗?今天,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生物技术分析测试中心发布的一则抽查结果显示,不管是臭氧、紫外线、红外线消毒方式的筷子消毒机,去除率都不合格。

  据了解,为考察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筷子表面微生物现状,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生物技术分析测试中心对22户家庭的筷子样本进行了检测。按照GB 4789.2-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微生物学检验菌落总数测定》进行菌落总数计数;按照GB 4789.15-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微生物学检验霉菌和酵母计数》进行霉菌计数。

  取样和样本信息收集过程中发现,日常家庭使用多以木质和竹质筷子为主,其次为塑料、合金和金属筷子。测试结果表明木质筷子菌落总数最高检出为2.2×106CFU/双,竹质筷子菌落总数最高检出为5.5×106CFU/双,木质和竹质筷子的表面微生物数量要高于塑料、合金和金属筷子。筷子使用时间越长表面微生物检出率越高,使用6个月以上的筷子菌落总数大于1.0×103 CFU/双,并有一定量的霉菌检出。

  家电院还选择了三台不同消毒类型的筷子消毒机进行大肠埃希氏菌加标去除试验。消毒机消毒方式分别为臭氧、紫外线、红外线。

  结果发现,在对照组回收浓度范围(1.0~5.0)×107CFU/样本条件下,臭氧筷子消毒机去除率为36.67%,紫外线筷子消毒机去除率为16.67%,红外线筷子消毒机去除率为-9.1%。

  “3台筷子消毒机的检测结果,最高值为36.67%,足见筷子消毒机难以起到消毒的作用。”今天,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表示,2013年南宁市食品药品监督所抽检了10份筷子消毒机里的筷子,无一合格。如今筷子消毒机市场仍然存在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应尽快出台行业标准,规范筷子消毒机市场,监管部门应强化监管力度,保障群众的食品安全。(杜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