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斯董事长郑坚江:人才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源动力

2019-09-18 09:08:00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作者:毕磊

  9月2日,第十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在金秋杭州隆重举行。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尊重创新创造、保护知识产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让企业在国际化竞争中充满底气、充满信心。强化专利的创造、保护、运用,支撑创新成果,将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高速引擎。

  “中国的家电产业,是一个高度全球化和市场化开放竞争的行业,任何企业追求成长、壮大、走上国际舞台,必须对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给予极大重视。”郑坚江表示,奥克斯2018年仅在知识产权、专利方面投入已超亿元。至今奥克斯已累计申请专利8911件,累计获得专利5437件,专利申请量每年保持50%以上递增,压缩机多目标控制、励磁电流独立控制等多项技术国际领先,智能化产品占比达80%。

  “创新靠的就是人才,拥有什么样的人才,就有什么样的创新产品”,郑坚江现场分享,奥克斯始终坚持人才驱动创新发展的战略,将人才与创新有机结合,并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人才管理体系,培育出一大批高度认同创新文化的狼性团队。

  据悉,奥克斯内部专设1亿元品质创新奖以激励团队,单款空调产品团队最高奖金达1375万元。此外,奥克斯要求员工收入每年必须提升5%及以上,奖金、激励额的发放必须达到预算的85%及以上。全集团人均收入提升连续3年超过9%,2018年达到11%,2018年薪酬发放23.3亿元。同时,每年加薪时,都会对员工本人进行调研,了解他们的预期,2018年80%以上的员工最后达到预期,23%的员工超过预期。

  同时,奥克斯用IT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管理机制,激发人才的内驱力,让创新者得心应手、创造价值、实现自我。奥克斯已将尊重知识创新、倡导创新氛围,上升到社会价值的新高度。

  最后,郑坚江提到,目前产业生态链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企业必须转变思想,加速转型,找准生态链中适合自己的细分领域,将其做精做细做透,才能拥有制定标准的话语权。只有把知识产权建设上升到公司战略高度,激发全员创新热潮,才能使中国企业在国际上更具竞争力,使中国在全球知识产权生态中走在前列。(毕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