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空调亏损 “志高”靠土地脱困?

2019-09-18 09:10: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张钦

  本报讯(记者 张钦)近日志高空调对外宣布,在其总部所在地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正式启动的“三大千亩级工业园连片改造项目”中,志高空调的厂区正处于连片改造范围之内。其所处的东部工业园片区将进行重新规划,拟落户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白色家电等产业。这一消息让沉寂多时的志高空调重回公众视野。

  作为国内空调行业为数不多的港股上市公司,志高空调近一年的经营状况并不轻松。根据志高控股公布的2018年度业绩显示,去年公司实现收益91.7亿元,同比减少14.6%;毛利11.79亿元,同比减少31.3%。家用空调产品是志高控股的主要收入来源,不过,去年志高的家用空调销售量较2017年下降21.0%;销售额为63.18亿元,同比减少20.1%。

  对于志高空调的困境,也有人开玩笑提及“成龙魔咒”——此前成龙代言的多个品牌都出现业绩萎缩甚至企业关门。对此,志高方面相关人士当时曾表示,志高董事长李兴浩与格力前董事长朱江洪交丛甚密,李兴浩经常亲自拜访朱江洪,并将朱奉行的“品质为先”的市场战略作为自己的发展目标。对于成龙代言对格力空调知名度的提升让志高非常羡慕,志高希望从里到外地学习格力空调。据了解,志高空调此后在品牌传播上一直对标格力,成为国内空调行业中为数不多的技术派。作为二线空调品牌,志高一度创下过多次全球空调能效纪录就可见一斑。

  不过,随着国内空调行业竞争日渐激烈,强者恒强的格局日益明显,虽然是二线阵营的领军品牌,但是志高受到同处于珠三角地区的格力、美的两大巨头的挤压效应比其他品牌都更明显。而客观条件又不容许志高像奥克斯那样走低价路线,志高的困境和尴尬也由此而来。

  不过,随着志高工业园纳入当地连片改造项目,志高再度迎来新的契机。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平告诉北青报记者,此次合作将盘活志高现有土地使用权资产,改善公司资金状况,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未来全面打造与提升企业智能制造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