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敏解读海尔生态经济学:链群共赢进化生态

2019-09-23 08:58:00来源:人民网作者:毕磊

  人民网上海9月22日电 (记者毕磊)在9月21日举行的第三届国际人单合一模式论坛上,海尔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介绍了海尔人单合一管理模式的最新进展。他表示,物联网的本质是人联网,人单合一模式中,“人”指员工;“单”指用户价值;“合一”指员工直接面对用户,创造并分享价值,实现员工价值与所创造的用户价值合一,而“人单合一”的核心就是追求人的价值的最大化。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CEO

  张瑞敏指出,相较于传统管理模式,“人单合一”模式最为关注的是“人”的价值,它强调用户核心,也崇尚员工第一。在“人单合一”模式下,企业不再是只有一个CEO的科层组织,而是“每个人都是自己的CEO”。“人单合一”成为海尔创业者和创业项目创造价值的机制保障。

  那么这一模式因何产生呢?在张瑞敏看来,过于纠结具体事务,会无法跳脱出来,这是企业管理者最该警惕的事情。对员工来说,最大的幸福是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能力,彰显个人价值。能够提供多大的平台,能涌现出多少新的优秀企业家,才是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美国的经济学家布莱尔·阿瑟提出了‘复杂经济学’的概念,在他看来,传统经济学经济运行是线性的,解决的是配置问题,也就是追求给定资源约束下的收益最大化。而现实中,经济运行往往是非线性的,拥有‘正反馈机制 ’和‘自增强机制 ’的经济系统是有可能打破边际收益递减的魔咒,实现边际收益递增的。”

  张瑞敏表示,虽然只是简单的制度创新,但也可以发现打破边际收益递减的关键——“那便是让组织中的每一个人都对结果负责,如果我们将其深化,可以演变为一种自驱动、自优化、自增强的组织形式。”

  链群共赢 进化生态

  目前,海尔正在探索增值分享机制驱动下的“创单链群”与“体验链群”融合,研发、生产、流通、销售等全流程各环节自组织、自驱动、自增值、自进化。

  所谓链群,就是小微或者是和小微的合作方共同创造用户体验迭代的一种生态链。在海尔集团有4000多个小微,这些小微通过自己找用户、创造用户的体验,集中起来大家一起开放创造,形成一个生态系统,也就是生态链,而在生态链上的小微叫做链群。

  据他介绍,海尔有个“郑合链群”,郑州商圈相当于体验链群,在郑州及河南地区做用户触点,直达社区。合肥互联工厂是“创单链群”,包括研发和生产等。两个链群结合,开发哪种型号的产品,售价多少,都由自己决定。过去,集团把销售目标下指令到郑州,郑州提出生产多少,把指令下到合肥,合肥配合生产,但销售增长率从来没有超过10%,一般只有8%。现在,每月平均增速达30%。简单说就是同舟共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张瑞敏表示,过去,工厂关起门来围绕KPI指标干,这样既没有整体价值也没有用户价值;而现在,通过“人单合一”的模式把它的荣辱连在一起。“人单合一”在某种情况下就是对称的,不是对称的风险,更重要的是对称的盈利,不管盈利和风险都是对称的。

  “现在海尔创业平台上,已经有3家上市企业,2家独角兽企业,12家瞪羚企业,获得投资的企业几百家。这些小微的成员,不是执行者,而是创业者,最后成了股份持有者。”张瑞敏介绍。

  物联网时代聚焦场景

  近日,海尔智家全球 001 号体验中心在上海开业,在这里,用户不仅能够通过小优音箱等实现简单的电器控制,更能感受到海尔不同场景解决方案带来的差异化“场景生态”,让用户真正体验到便捷、贴心的场景服务。

  张瑞敏表示,海尔不是来卖产品的,是来卖体验的,而这种体验也是基于场景的基础上,“物联网或者是5G最后落脚点就是场景,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场景根本不存在5G,也不存在物联网。”

  家庭、医疗、工厂、购物……我们生活中所有的连接,都需要下沉于具体场景。具体场景中,相关的生产生活要素不再是相互叠加,而是再认识和再定位,完成系统性重构。

  以家庭来说,海尔冰箱与电商联网,用户可一键购物;电视与窗帘联网,可无缝进入家庭影院模式......物联网,基于场景将更广泛的人、事、物连接起来,不断满足人的不同需求,带来超乎想象的生产生活方式。

  张瑞敏表示,未来十年,产品会越来越不值钱,越来越值钱的是应用场景。如果企业只有产品,却在应用场景中没有一席之地,那将难以生存。因为5G通信时代,用户不是要产品,而是要解决方案。海尔做场景,产品在软件上可以在线迭代更新,所以企业要尽早聚焦于场景。

  永远满足用户需求

  老子有云:“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张瑞敏借此解释说,企业大了一定会向相反的方向发展,没有哪一个大企业一直屹立不倒。把自己摆在弱者的位置上,反而可能强大起来。一定要视用户为强者,永远满足用户需求。

  据了解,海尔云熙洗衣机至今已迭代了六次。“更重要是彻底颠覆过去家电行业一年两次的研发,用户有需要就迭代,云熙洗衣机开发周期最快只有两个月。”张瑞敏说。

  张瑞敏指出,过去中国企业学习日本企业,一定要把所有产品变得完全正确才能推出去,而现在中国企业学习硅谷的企业。“如果你推出去第一个产品不能使你感到脸红的话,那么你推出去的时间就太晚了。” 产品推出以后可以不断改进,最重要的不是产品,有了这么多用户,可以不断交互,然后迭代。

  “企业也一定要跟用户在一起。” 张瑞敏表示,“人单合一”就是量子纠缠,员工和用户完全连在一起。“人单合一”就是“人单酬合一”,创客价值和创造的用户价值合一。创造了用户价值,你也有价值,如果没有创造用户价值,你也没有价值。

  张瑞敏强调,人单合一的核心就是追求人的价值的最大化,每一个人都有价值,“就像加里·哈默写的《管理大未来》里面一句话,‘将人类束缚在地球上的不是地球的引力,而是缺乏创造力。管理领域也是如此。’所以我希望我们能够共同创造,创造出物联网时代最新引领的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