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单合一模式下“海尔智家”交出亮眼成绩单

2019-09-25 09:04:00来源:参考消息作者:

  作为海尔集团旗下子公司之一,入选《财富》世界500强;2019年度中国AIoT企业TOP100排行榜榜首;“智家云”的“云云互联”标准项目在OCF中国论坛获得通过,成为行业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主导云云互联国际标准的企业……“海尔智家”今年来喜讯不断,从这一系列成绩单中,我们可以窥探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

  9月21日,“第三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在下午举行的链群生态圆桌论坛上,海尔智家团队分享了两大链群组织“创单链群”、“体验链群”下打造的一站式全流程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创单链群根据用户真实需求构造“5+7+N”全场景智慧生活解决方案,体验链群则通过5个成套落地能力,满足用户需求,共同创造用户的最佳体验,开启智慧家庭场景生态时代。

人单合一模式下“海尔智家”交出亮眼成绩单

  用户交出一个家 海尔给您一套智慧家庭解决方案

  物联网时代用户需求已经发生变化,过去用户是买单件的产品,现在用户需要全屋的整体解决方案,特别是智慧场景的解决方案。针对用户需求变化及行业顽疾,海尔打破原有组织体系各自为战的壁垒,围绕用户需求组建两大链群:创单链群和体验链群。

  创单链群打破了传统的部门界限,根据用户真实需求构造“5+7+N”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充分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体验链群不再是传统的卖家电服务,而是通过个成套落地能力,将最顶尖的网器硬件、最专业的成套体验、最智慧的互联方案、最完善的家居生态匹配用户最真实的场景需求,带来智慧生活的落地。

人单合一模式下“海尔智家”交出亮眼成绩单

  在链群组织模式下,用户需求与反馈可同步抵达研发、设计、制造、销售等全流程各环节的小微,小微们可形成合力迅速响应,链接资源满足用户需求,链群各攸关方能够通过链群合约实现共创共享增值,这是对传统管理模式的彻底颠覆。用户交出一个家,海尔提供一整套智慧家庭解决方案,这背后是物联网时代下,海尔对“生态”最为生动和直观的演绎和落地。

  物联网时代下,“海尔智家”以全流程差异化落地智慧家庭

  在论坛上“海尔智家”团队分别向我们展示了其在产品方案、入户体验、生态资源、售后服务等维度的全流程差异化优势:

  在产品方案方面,行业是单品智能,“海尔智家”提供的是全场景成套解决方案。依托全球领先的研发、智能制造体系以及海尔智家云,海尔为用户推出“5+7+N”全场景智慧成套解决方案,以成套、定制、迭代3大优势,为用户根据生活习惯定制适合自己的场景,并且通过智家云实现了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形成了主动服务的场景生态,可以实现快速迭代和一致体验。 在海尔智家创单链群主王晔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窥探到海尔全场景的一角:在定制的回家场景中,空调、灯光可以主动启动,迎接你回家;在厨房做饭时,如果快递来了,冰箱大屏会自动弹出对话框;洗澡时,热水器已经自动记忆了洗澡时间和温度,为你提前准备好热水……“海尔不仅帮用户建设一个家,更可以服务一个家”,王晔介绍道。

人单合一模式下“海尔智家”交出亮眼成绩单

  在入户体验方面,行业是卖产品,“海尔智家”则是为用户定制方案。为了满足用户的一站式需求,“海尔智家”已经建立起行业领先的成套产品、成套方案、成套展示、成套销售、成套服务的五大成套能力,搭建了“海尔智家”的新体系;通过人的转型、门店的转型和平台的转型,为用户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给用户带来完全不一样的智慧体验。目前,海尔已经在青岛、杭州等全国各城市布局3500+智慧家庭门店,辐射广泛。

  在生态资源方面,行业是各个品牌的拼凑,“海尔智家”是与一流资源方以用户为中心共创共赢。目前,在生态端,“海尔智家”已经建成衣联网、食联网、空气网、水联网等能够连接用户、资源方的7大生态圈,为用户提供一个全方位、快速响应、共创共赢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不仅如此,“海尔智家”还联合大亚圣象地板、宜华木业等一流的生态资源方,为用户提供从水电改造方案开始、到地板、吊顶、墙面、到全屋定制与全屋成套智慧家电的融合、到沙发、窗帘、灯具软装配饰,一应俱全的一站式服务,用户再也不同东奔西跑就可一站式购齐所有智能家居。

  在售后服务方面,行业是送单品,而“海尔智家”是送场景解决方案。海尔日日顺物流总经理于贞超分享到,“海尔智家”率先开启从送产品到送场景解决方案的模式转型,并最终将送装用户变成海尔智家云的终身用户。 具体来看,海尔智家服务平台提供从送装、保养到清洁、维修、移机、换新等全场景服务,同时会根据用户的装修进度,全流程与用户实时交互,主动获取用户诉求,并反馈到海尔智家云生态圈,为用户定制个性化解决方案。

  此外,在标准制定、国际榜单方面,海尔已经成为行业引领者。9月18日,由海尔推动、涵盖网器、场景、生态三位一体的首个“智家云”标准项目在OCF中国论坛获得通过,至此,“海尔智家”成为唯一在ISO、IEC、IEEE、OCF四大国际标准组织实现全面布局的生态品牌;9月19日,互联网周刊发布2019年度中国AIoT企业TOP100排行榜,海尔智家位列榜首。从标准制定到权威榜单,海尔智家正在成为全球智能家居的行业“发言人”。

  “一个生态系统将创造出巨大的价值”,从家电到家庭,只变了一个字,但是对海尔来讲,整个组织都要进行转型。在“人单合一”模式的支撑下,“海尔智家”探索物联网生态品牌建设,真正的将用户需求放在首位,从世界家电第一品牌转型为物联网智慧家庭第一生态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