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头条新闻

宅家防疫期间,冰箱塞满了食物,积水、结冰、不保鲜,怎么办?

2020

/ 03/09
来源:

企鹅号

作者:

手机查看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站长一样,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都宅在家里呢?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连家门也不敢出,在家的日子又太无聊。

  宅在家里的小伙伴,最关心的问题肯定是一日三餐如何解决,所以每次到超市买菜,一次就买三天,甚至一个星期的量,结果回到家,冰箱被塞得满满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比如说冰箱耗电量变大,保鲜能力下降,甚至出现结冰、积水等等,让人手足无措。

  前些天,站长有个朋友宅在家里时就遇到这样的情况,为了避免大家也出现这样的情况,今天特意给大家详细聊聊,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让我们一起宅家防疫,共度时艰。

  不保鲜

  冰箱内的所有东西,都是冰箱的负载,自身带有一定的热量,冰箱负载大了,降温速度下降,降温能力也会减弱。

  所以大家可以发现,如果冰箱被塞得满满的,就会感到“不凉”,甚至跟现在冬天时室温差不多,表现为“不保鲜”。

  一、减少负载

  最直接的解决方法,就是减少冰箱内负载,不过在疫情期间,我们冰箱内塞满东西是必然的,总不能说把里面的东西全部拿出来吧?

  面对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这时候要做的就是调节温控器,调节冰箱内的温度:

  二、调节温控器

  温控器上有1-5或者1-7个档位,档位越高,代表冰箱的温度越低,在常规情况下,我们调节3-4档就行,但在冰箱满负载的情况下,建议再调高1档,甚至调至最高档位,让冰箱强制长期制冷(但耗电量也会相应增加)。

  积水、结冰

  除了食物不保鲜外,相信最近有不少人遇到这样的情况,冰箱的冷藏室出现结冰、积水的问题,滋生细菌不说,每次从里面拿出食物,顺带出湿漉漉的一滩水;甚至会出现,冰箱内壁挂满了冰块,或者食物被冻在了冰箱内壁上,取不下来的情况。

  其实导致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因有几种,下面站长给大家一一解答:

  一、排水孔堵塞

  平时冰箱里面的空气湿度是比较大的,空气遇冷后就会形成冷凝水,附在冰箱内壁,平时我们看不到积水和结冰,全因为积水都在排水孔里流走了。所以,如果我们发现,冰箱里有积水,最大可能是排水孔被堵塞了,解决方法就是疏通排水孔。

  常见的排水孔堵塞方式有两种,第一是排水孔内结冰,冰块堵住了;第二个是排水孔下方的软管堵塞。要疏通排水孔,我们只需要找一条铁丝插进排水孔抽动,就能进行疏通了。

  二、使用习惯问题

  如今,很多人会直接把较热的饭菜放进冰箱里,另外,宅家期间,冰箱内塞满了东西,频繁开启冰箱门等等行为,其实都会导致冰箱内的冷凝水增加。当冰箱内的冷凝水增加速度过快,超过了排水的速度,就会在冰箱内形成结冰或者积水。

  站长建议,宅家期间,吃完的饭菜等到凉了再放进冰箱,而放进冰箱的蔬果食物需要盖上保鲜膜,不要频繁开闭冰箱,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

  三、清理维护问题

  冰箱能够保温,全赖于冰箱门上的密封条,如果密封条老化发脆,又或者沾上油污、食物残渣而变脏了,贴合时就会产生空隙,密封能力就会下降。

  正如上面提到,频繁开启冰箱门,会导致冰箱外的空气跑进冰箱内,增加冰箱内的冷凝水,如果我们不注意冰箱的维护和保养清理,其实也会导致冷凝水增加,引起冰箱内积水、结冰。

  宅在家的我们,如果发现密封条变脏,记得用抹布清理干净,如果密封条发脆,可以用电吹风吹一下,如果密封条破损了,就要进行更换。

  值得一提的是,密封条破损、老化发脆,以及使用习惯不当等问题,除了会引起这里说的冰箱结冰、积水问题,其实也会导致上文一开始提到的冰箱不保鲜,“不凉”的问题,还会导致冰箱的耗电量增加,大家可要注意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