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头条新闻

从公益到共益,海尔构建公益生态

2020

/ 06/15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青岛中小学刚刚复学,海尔的帮扶接踵而至。近日,海尔集团旗下多个产业的团委联合生态方资源,共同开展2020年海尔希望小学公益帮扶活动,在为学校捐赠防疫消毒物品及学习用品的同时,也为后疫情时代教育公益活动的开展探路。据悉,海尔首期将走访近20家青岛地区的海尔希望小学。

  多年来,海尔从帮扶机制、帮扶方式上不断创新,持续带动各产业链上的生态方伙伴一起参与公益,构建起公益生态,通过持续交互,直接获悉公益帮扶需求及公益捐赠需求,为捐助人和受益人搭建桥梁,方便更多人有效地参与进来,使得公益的参与广度和受益力度都得到了加强。

  从最多到最准,开启精准教育扶贫

  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海尔的公益版图中,教育扶贫一直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自1995年至今,海尔集团共计援建了305所希望小学和1所希望中学,覆盖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帮助了数以万计的儿童就学,累计投入超过1.1亿元人民币,成为希望工程中援建希望小学最多的企业。近年来,海尔更是不断升级帮扶方式,精准结对、精准交互、发挥产业优势,着力解决贫困儿童及贫困家庭的实际困难。

  海尔援建的第300所希望小学揭牌

  近日,海尔集团启动常态化结对帮扶的回访希望小学行动,旗下相关产业分别走进莱西市马连庄镇海尔希望小学、胶南大村镇海尔希望小学、平度市崔召希望小学等学校,详细了解学校办学现状,以及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期间,海尔洗衣机团委与大村镇海尔希望小学达成常态化结对帮扶意向,实现“一对一”结对帮扶,“实打实”精准脱贫。接下来,海尔集团各产业还将紧锣密鼓地分别走访其它海尔希望小学,为其遍布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305所小学在后疫情时代公益活动的开展摸底。

  海尔工作人员回访希望小学,了解需求精准帮扶

  长期以来,海尔通过这种定期回访,从单向输出公益帮扶到多向互动满足公益需求,做到了帮扶对象精准,帮扶内容精准,实现更多人群受益。通过实地回访,海尔发现希望小学的信息化教学设备紧缺、培训资源有限,于是从“硬件”帮扶升级为基于“硬件”、“软件”、“服务”于一体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切实改善和提高贫困地区的教育质量。

  海尔衣联网工作人员表示,将发挥产业力量,吸引衣联网生态资源方的力量,共同参与对希望小学的长期对接和精准帮扶。目前,海尔衣联网已经吸引服装品牌、洗护品牌、RFID物联网技术等近13个行业的近6000家生态资源方。

  海尔将生态方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并逐步建立起教育公益领域的长效机制,实现了更多社会资源在公益教育领域的开放共享,进一步扩大了公益慈善的影响力和受益面。

  从公益到共益,构建物联网公益生态模式

  海尔教育公益长效机制的建立,得益于海尔创新的物联网公益生态模式。在以用户为中心的物联网生态品牌战略下,海尔成功地将衣食住行康养医教等行业融入到生态中,如今,公益也被纳入其中。

  在海尔公益平台上,做公益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海尔专卖店就是一个典型代表。海尔在全国各地拥有3万多家线下专卖店,海尔将其打造成开展“梦想驿站”公益活动,通过为海尔希望小学捐助智能彩电、智饮机、图书,同时开放共享海尔专卖店部分硬件及服务资源,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去关爱学生们的身心健康。通过“梦想驿站”,孩子们可享受由海尔智能彩电提供的系统教育资源、远程教育服务,并通过与全国各地青基会及海尔希望小学常态化的联系与交互,精准获取公益需求并实施精准帮扶。线上用户也可通过平台与海尔专卖店这类触点进行联合,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不同于其他公益机构或个人的单打独斗,在物联网公益生态模式下,海尔打造开放的公益平台,实现人人受益、人人公益,力促公益向共益转型。海尔不仅自己输出公益资源,还影响了众多的资源方参与到海尔希望小学的公益活动中。今年5月,海尔公益生态圈的伙伴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走进位于甘肃的金星海尔希望小学,开展送课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开心农场”游戏,让孩子们化身为“农场主”,学习投资理财、存款储蓄的管理,帮助孩子们在游戏中获得正确的金钱观,建立管理金钱的基础能力。

  基于开放的公益平台,海尔致力于将社会公益行动常态化,除了援建希望小学,还涉及扶贫救灾、生态环保等公益领域,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面对今年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海尔迅速发挥全球化优势,是抗疫行动最早、最立体的企业之一。从中国到全球,海尔抗疫援助行动不断,海尔欧洲、美国、菲律宾、印度、马来西亚等海外员工也积极为当地抗击疫情提供支持。

  海尔援建火神山医院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海尔将带动和协同产业链上的生态合作伙伴一起打造“公益共同体”,持续为发展我国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事业、改善落后地区的办学条件做出积极贡献,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