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头条新闻

京东与国美战略合作再升级 300亿联合采购撬动无限市场

2020

/ 08/1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战略“联姻”之后,国美京东合作再度升级。

  8月10日,携手共赢美好生活——国美·京东百亿联合采购战略签约发布会在京举行,国美与京东共同宣布启动300亿元联合采购计划。这是今年以来,由零售平台发起的最大规模家电和消费电子行业采购,双方意在通过规模化采购,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推动多方共赢,重塑家电零售业新格局、新未来。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3C家电零售事业群总裁闫小兵、海信集团副总裁/海信视像科技总裁于芝涛、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消费电子本部总裁郑文鹤、博西家用电器(中国)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官王伟庆、海尔中国区副总经理/海尔智家生态平台营销总经理程传岭、荣耀中国区副总裁张克强、长虹美菱中国区总经理吴定刚,以及美的、创维、TCL、格力、九阳、夏普、华为等知名制造业品牌嘉宾出席签约仪式。

  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

  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表示,当前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项政策的落实,内需加紧回升,通过对商品、服务与流量等优势资源的进一步融合,联合采购将聚人气、聚商机,发挥消费引领生产作用,推动家电供应链上下游效率提升,优化生产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将基于消费者需求,带来更丰富、更优惠、更具有品质的产品与服务,扩内需、调结构、稳实业、助力复工复产,以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

  构筑供应链优势 创新消费模式

  战略“联姻”之下,国美与京东今年已在多领域展开深层合作。3月13日,国美官方旗舰店正式入驻京东,拉开双方战略合作序幕。仅仅70天后,京东集团战略投资国美零售,以1亿美元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境外可转债。

  数据显示,国美官方旗舰店在京东销售持续快速增长。京东国美官方旗舰店5月单月销售数据环比提升1040%,增长超10倍;截至6月18日的当月销售数据,已超5月整体数据。618当天,京东国美官方旗舰店行业店铺实时排名位列前五。上半年,国美在京东平台的GMV预期增长超过100倍。良好的合作开端是双方发起大规模联合采购的基础。

  另外,7月以来,京东自营百货商品开始陆续入驻国美,并在超级直播中推广销售。此举使国美平台百货商品种类不断增加,销量迅速放大,整合效应凸显。据悉,目前已上架百货商品超过2万SKU,并由京东物流负责配送,“晚上下单一早收货”成了许多直播下单用户的真切感受。

  从开放平台到资本对接,再到品类拓展,国美与京东在商品、服务、物流的融合进一步增强。双方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并在商品、服务及流量上持续相互赋能,实现双向的供应链体系输出,提升了用户体验,实现了共赢和稳步增长。

  国美京东合作互为补充,形成协同效应已经显现。京东把百货、快消类供应链引入国美渠道,国美中高端产品、定制化产品、包销产品入驻京东。同时,双方打通服务,共享物流,国美大家电送装同步、闪店送等物流配送服务与京东快速物流充分融合,无缝对接,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丰富的商品和体验。随着双方加速推进全品类进程,用户黏性,销量不断提升,双方整体流量被深层次赋能。国美京东已是家电头部供应商在国内最大的零售渠道,包销定制、共同采购,使两家商品的竞争力明显提升。

  新零售时代是“用户至上”的时代。当前,国美正大力发展C2M反向定制能力,提升数字化选品能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美差异化定制商品比例由37%提升至45%,差异化定制商品在国美渠道销售增长态势良好。

  从差异化规模定制到用户需求的精准满足,能够实现研产销一体化无缝对接。此次联合采购,是国美京东反向定制的积极探索,更是一种价值创新。随着5G的应用,基于5G技术柔性化智能生产的制造业模式快速发展,以“精准需求”为主导的“零售融合网”成为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国美与京东此刻联合起来探索联合采购,将带动零售行业真正进入C2M时代。

  再造新增长点 赢得未来先机

  国美京东在家电领域的地位众所周知,双方联合实施中国家电领域规模最大的联合采购,必将进一步放大各自优势,巩固供应链优势。工信部下属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国美京东累加占中国家电整体市场份额的34.5%,也就是超过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掌握着采购的主动权,从而降本增效,并由此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和利润。

  同时,双方联合采购及供应链共享将形成“标品+非标品”的商品组合,使商品品类边界不断扩展,品牌与型号更加丰富,有助于双方在高中低全品类维度强化商品体量优势。就国美而言,业务版图的持续完善,非家电业务的启动,将为用户提供更大选择空间,同时降低时间成本,优化购物体验,增加用户黏性,形成新的业绩增长点。

  海信集团副总裁于芝涛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联合采购还将给供应商带来新的价值增量。据了解,国美京东开启联合采购的同时,将帮助更多的家电品牌打通线上线下全渠道,推动需求端与供应端的精准对接,形成工业化的需求响应体系,推动整个生产、流通业态的重构和变革。对此,海信集团副总裁于芝涛表示,国美京东的联合采购为海信提供了新的营销机会,有助企业聚焦用户需求,持续推动创新。通过双方联合采购,未来更多的消费者将体验到我们的优质商品与服务,带动行业共同发展。海信将全力配合,为国美与京东提供更多高品质、差异化的商品。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国美与京东的这一次联合采购是近年来行业最大规模的采购行动。在国家多项促进经济稳定恢复政策下,本次联合采购更能提振企业经营信心、激发行业市场活力,对整个家电及消费电子产业链发展意义重大。

  未来,随着国美与京东战略合作升级,双方庞大的业务体量将形成“1+1>2”的效应,促进双方运营体系迭代升级,占据零售新时代发展先机。同时,联合采购也将进一步激发家电市场生产与消费活力,为中国家庭的消费升级需求提供更多样化的家电商品和服务,并形成推动实体经济复苏,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