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头条新闻

海尔智家35亿元增资智慧生活家电,创新优势更有用武之地

2021

/ 12/1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2月15日,海尔智家发布公告,称向全资子公司生活电器公司增资35亿元用于新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推广。其实,这份公告所披露的内容中,无论是对子公司的增资还是公司成立新部门,在很多企业的运作中都算不上大事件。但对于海尔智家的这则公告,仔细研读之后会发现“亮点不少,而且引人遐想。”

  大家电领先优势明显,海尔智家加码生活家电

  海尔智家的这则公告为什么能引起了投资者甚至整个行业的高度关注?

  以生产电冰箱起家的海尔智家,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白电第一,而且已经连续12年蝉联全球第一。

  根据海尔智家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海尔、卡萨帝冰箱零售额份额分别位居行业第一、二,不仅稳居行业头部而且同比继续提升。冰箱的这种优势在海尔洗衣机中同样显现:今年前三季度海尔洗衣机线上、线下累计零售额份额均高达四成以上。再看空调,海尔智家虽然没有在规模上占据空调第一,但却紧紧抓住了高端空调的牛鼻子不放手,成为了另一个战场的第一。三季报显示,在4000元以上挂机和10000元以上柜机的高端空调市场中,通过卡萨帝产品阵容与触点网络的快速拓展,份额提升态势更加突出。

  如今,海尔智家在大白电上的行业优势已经完全确立,在此基础上突然大举发力生活家电,战略意图显而易见。

  创新实力派,海尔智家生活家电新物种呼之欲出

  海尔智家的公告显示,生活电器公司的产品将包含清洁电器、新兴厨房电器、智能家居产品和其他新兴电器等。由此可见,几乎所有领域的生活家电都已纳入海尔智家的视野。这其中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吸尘器、电饭锅、电压力锅等小家电,海尔的目光其实放得更远,列入规划的“智能家居产品”和“其他新兴电器”更增加了想象空间,吊起了人们的胃口。

  众所周知,生活家电可谓包罗万象,其最大优势就在于多元化和创新性。可以说,只要洞察到用户需求、挖掘出使用痛点加以解决,就经常能出现生活家电“新物种”,成为爆款。这也是近年来家电市场整体低迷的形势下,生活家电一直成为市场增长亮点的关键。

  通过创新破解用户痛点,正是海尔智家的强项,这在大家电上就可见一斑:无论是上下滚筒的双子星,还是能够自清洁的空调,都已成为家电创新的经典案例。

  在相对中规中矩的大家电领域尚且如此,大手笔投入到百变创新的生活家电后,海尔智家无疑有了更广阔的施展空间。海尔智家在公告中特别提及的那句“新产品的定义、研发”,似乎让我们已经看到正在海尔实验室中悄悄萌芽的神秘新物种。

  三翼鸟的羽翼将更丰满绚丽

  海尔智家大力度投入生活家电还有个深刻的大背景,那就是三翼鸟的日臻成熟。作为全球首个场景品牌,去年9月海尔智家发布的三翼鸟成为了推动海尔智家从“卖产品”到“卖场景”转型的里程碑。一年多来,三翼鸟已经开发了阳台、厨房、卫浴、全屋空气、全屋用水、视听等全场景生态解决方案,并且依托智家体验云平台, 连接用户、企业、生态方,创造因需而变的个性化方案。

  现阶段来看,三翼鸟更多还是依托大家电作为“网器”构建起现代生活场景,这恰恰为丰富多元的生活家电预留了充分的施展天地。海尔智家在公告中提到,会强化现有大家电与生活家电新产品的网络协同效应,提供全屋清洁、健康烹饪、舒适环境和智慧护理的场景解决方案,这些布局都为海尔智家生活家电未来在三翼鸟场景中的施展空间留下了伏笔,也会让三翼鸟的羽翼更丰满绚丽。

  如果说传统大家电满足的是人们的生活“刚需”,那么生活家电则提升了生活的美好指数。可以预见,搭载了丰富生活家电的三翼鸟能将让人们一步到位跨进美好生活。

初审编辑:安蕾蕾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