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头条新闻

山东省人大代表贾少谦:加速“首台套”首购制度落地,破解“不信任、不敢用”难题

2022

/ 01/2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 济南报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完善首台(套)政策体系,这对企业来说意义重大。此前,‘首台(套)技术装备’政策只实现了政策引导,没有执行细则,政府在采购招投标过程中无据可依,使得企业投入巨资而取得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套)技术装备’,实际上没有得到有效的支持。”山东省人大代表、海信集团总裁贾少谦建议,山东可以借鉴浙江、江苏等省份成熟经验,由省工信厅等牵头相关部门联合下发通知或意见,对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明确实施政府首购制度,解决用户对自主创新的“首台(套)技术装备”不信任、不敢用、不愿用等难题。

  贾少谦表示,“首台(套)政策”是写进《中国制造 2025》和国家发改委《关于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的意见》的重要国策,通过法律保护技术创新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策略,而且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措施也明确提出:对符合条件的新技术、新产品实行首购制度。为此,山东省政府相继出台了政策支持,每年组织评审认定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并发布《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目录》。但只有目录没有相应的执行细则,使得企业投入大、周期长、创新门槛高的“首台套”产品普遍面临应用推广瓶颈。

  “海信多个高精尖创新产品都面临这一瓶颈”,贾少谦代表说,海信2020年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彩超产品,填补了山东省空白,产品在当年列入了《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目录》,在青岛市建立首台(套)产品的标杆示范工程。海信利用这些场景不断的改善优化产品、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在省内其他的地区的推广应用依然没有得到类似青岛模式的支持;海信2021年推出了自主研发的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产品在当年列入了《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目录》,但作为山东省的“首台套”产品没能在山东省实现应用,最后是贵阳敞开了怀抱,将落地在贵阳市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海信2021年推出的自主研发的城市云脑产品,是全球首个提供从家庭到社区到城市全场景智慧新生活之城方案的企业,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不只是贵州,2017年至2020年,浙江、江苏、福建等省份,相继出台了有利于本省“首台套”产品推广应用的配套政策,浙江省对采用本省“首台套”产品列入了监督体系,江苏省则把列入本省首台(套)技术装备目录的产品全部视同已经拥有了市场业绩与经验,这对推动高端装备自主化、提升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起到很大作用,取得积极成效,也鼓励了当地企业自主创新的氛围。

  对此,贾少谦代表建议,由山东省工信厅等牵头相关部门联合下发通知或意见,对本省“首台(套)技术装备”明确实施政府首购制度;借助省内济南、青岛轨道建设的机会,支持海信在山东省内承建两条轨道信号的建设,带动山东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的发展;支持海信在山东省内解决海信城市云脑“首台套”应用,从而赶齐浙江、上海等地先进做法,进一步助推山东数字化转型和新型智慧城市产业的发展。

初审编辑:安蕾蕾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