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头条新闻

力诺瑞特抢滩万亿级蓝海市场 高温热泵引领行业发展

2023

/ 11/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魏现芳 济南报道

  随着2030年碳达峰目标的提出以及相关政策的颁布实施,热泵行业迎来更大发展机会。热泵作为一项高效能源转化技术,在双碳目标下的碳减排和能源转型中扮演着怎样的的角色呢?

  近日,上海诺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胡斌接受采访时进一步解读了热泵尤其是高温热泵技术及行业现状,并对热泵市场进行了研判。

  校企共建 90度以上高温热泵技术国际领先

  近年来,在政策和技术的双轮驱动下,各种新能源技术应运而生。深耕清洁能源领域的力诺瑞特顺应时代要求,抢滩高温热泵市场。2019年,力诺瑞特与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的《空气源热泵高效供热系统与应用项目》荣获教育部科研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一等奖。该项技术解决了空气源热泵技术效率低、适应性差等问题,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环境效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为进一步发挥校企合作的优势,助推热泵产品的研发与应用,2021年5月,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成立了上海诺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通科技),专门从事90℃以上的高温热泵领域的技术开发和产品推广应用。

  胡斌表示,热泵是一种在电能或热能等驱动下,将低品位热源的热能转移到高品位热源的高效设备,从而为住宅、商业和工农业等提供供热服务。诺通科技持续以热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为基础,集研发组装、服务于一体,为多行业提供低碳、绿色的分布式工业蒸汽设备和综合能源系统解决方案,进一步满足各类工商业客户的用能需求。

  双方合作的技术成果目前已在多个项目的稳定运行中的到验证。位于力诺智慧园的宏济堂酒窖一期空气源热泵蒸汽发生系统项目始建于2019年3月份,由3台力诺瑞特直流变频空气源复叠热水机和1台水蒸气压缩机构成,每小时产生0.3蒸吨的120度饱和蒸汽供宏济堂酒窖酿酒使用,可实现在-20度环境温度产生120度饱和蒸汽。项目稳定运行三年多,耗电量由山东质检院现场检测:在环境温度26℃时系统COP可达1.85,节电46%。

  诺通科技成立以后,推出了更加高效的空气源热泵蒸汽机,可使用复叠热泵直接产出120度饱和蒸汽。“目前在高温热泵领域,诺通科技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为了保持领先优势,从公司成立至今,每年经营投入的50%都是用于研发”,胡斌说。

  助力碳中和 热泵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有望达26%

  据悉,热泵是社会公认的将环境和余热再循环回到热能生产过程的装置,通过这种装置,余热可以回收再利用,从而大幅消减能源消耗和相关的碳排放。据欧洲热泵协会的数据预测,为实现REPowerEU计划,欧洲市场的热泵保有量到2030年将从当前的1700万台提升至6000万台。东吴证券认为,2030年全球潜在热泵市场规模达2万亿元以上,其中欧洲当前热泵渗透率较低、长期提升空间大、2021年至2030年市场规模复合年均增长率有望达26%。

  胡斌表示,力诺瑞特与上海交大产学研合作,重点打造高温热泵蒸汽系统,对燃煤、燃油等传统方式进行替代,在高温蒸汽热泵技术领域不断开拓创新,最高可实现产出180℃高温蒸汽,并在国内率先实现高温蒸汽热泵的量产,可替代传统蒸汽锅炉,广泛适用于工业机械及生产冷热源的配套,为工业节能改造提供了更好的解决方案。

  热泵技术作为绿色低碳的热能供应方案,是实现碳中和的必然路径。诺通科技的多个示范项目表明,热泵技术的普及应用,有助于酿酒、印染、采暖、屠宰、食品、金属热处理等行业实现碳中和。

  多方合力 助推热泵普及应用

  热泵是一个新兴产业,有助于实现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中国制冷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也曾公开表示,国家减排目标的15%可由热泵来完成,发展热泵是实现零碳能源转型的关键。

  为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法律法规助推该行业的发展。

  胡斌表示,热泵产品的推广应用,需要在产业政策、金融政策、行业示范以及相关链主共同推动下才能得以更好的普及。近年来,在国家政策、项目示范工程引导下,电力增容服务不断完善、金融租赁模式引入、行业培训系统日益完善,热泵产品的推广应用障碍不断扫除,得到了更多行业的关注。胡斌告诉记者,蒸汽热泵产品虽然前期投入比传统电锅炉成本高,但使用成本较低,回收期短,一般性项目在每天运行10小时、每年运行300天的状态下,两年即可回收投资。

  随着全球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热泵技术在价格、技术和服务体系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和改善。如今,热泵技术已经不再是昂贵、不实用的代名词,而是一种可靠、高效、经济的能源利用技术。

  胡斌表示,诺通科技将持续研发绿色环保和低碳能源技术,“开创新品类,助力碳达峰”,为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张婷婷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