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头条新闻

智能家居听不懂、做不对?海尔智家大脑用HomeGPT破题

2023

/ 11/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随着智能家居走进千家万户,一些烦恼也随之而来。常有用户反映,人工智能不智能;下达指令,每次都要重复唤醒很麻烦;智能家电功能一大堆,常用的却只有那么几个;智慧场景程序固定,设置复杂搞不懂、不会用……如何让人工智能更适应生活的真实场景,成为行业面临的共同课题。

  11月20日,在2023世界物联网大会现场,海尔智家展示智慧家庭首个垂域模型智家大脑HomeGPT。作为最懂智慧家庭的专业模型,海尔智家大脑HomeGPT可以深度理解语言、理解生活、理解用户,实现更自然的人机交流、更高效的智慧控制,并能依据用户喜好,提供个性化场景定制,带来真正的智慧便捷生活。

  解决用户生活痛点,升级智慧生活体验

  智慧家庭领域技术开发,只有让用户切实享受到便利,才有意义。海尔智家大脑HomeGPT,率先将大模型技术真正落地应用到了产品和场景上,为用户带来深度智慧家庭体验,具体都会有什么不一样的体验呢?

  不同于一问一答式的机械对话,海尔智家大脑HomeGPT让人机交互更有“人情味儿”。以空调为例,说一句“小优小优,我有点冷”,卡萨帝空调就能识别用户的隐藏意图,同时开启制热,“没问题,帮你设好了”;询问有关空调的问题时,同样可以解答,“小优小优,空调滤网多长时间清洗一次”,“空调滤网建议每240小时清洗一次,以确保制冷和制热效果,减少耗电量,避免滴水等现象”。

  不止如此,针对每个人的体感需求不同,卡萨帝空调搭载智慧舒适家系统,通过声纹识别用户身份特征,自动识别用户所处季节、地域,并结合室内空气状况,精准打造个人专属空气方案,提供温、湿、静、净、鲜、柔、味七维好空气。

  日常生活中,用户除了追求空气环境好,还要吃得好。以智慧厨房为例,有了HomeGPT能力支持,当用户想吃烤牛排,可以与烤箱随意对话、语音烹饪。用户只需说出牛排的种类、厚薄、部位等,烤箱就能根据牛排状况精细调控、自适应食材烹饪曲线,烤出最佳口感。此外,针对油烟吸不净难题,海尔烟机创新有效风科技,通过海尔智家大脑,自感知油烟及外部排烟环境,自调节风力、风量、风压,做到真正风随烟动,让油烟无所遁形。

  重塑智慧家庭AI 实现三个层次进阶

  为何海尔智家能先行业一步,实现更高阶的智能,带来用户体验的迭代升级?根本原因在于,海尔智家将大模型技术真正融入了智慧家庭,通过海尔智家大脑HomeGPT重塑智慧家庭AI,让AI更理解语言,更理解生活,更理解用户。

  首先,告别家庭人工智能“不智能”的刻板印象,让AI更理解语言。基于海尔智家大脑HomeGPT深度语义理解技术,具有更强的语言理解能力,能与用户进行连续、顺畅、自然的对话,从而更便捷、精准的控制家电。用户唤醒空调后,可以追加指令,“温度低一点”、“再低一点”,免去重复唤醒的麻烦。

  其次,海尔智家大脑HomeGPT进行了专业的家庭知识增强训练,让AI更理解生活。目前,海尔智家大脑HomeGPT已经掌握了海量家电知识,2万份说明书在线自学习,未来还将打通客服和售后服务,同时进行更多生活领域的知识训练,覆盖衣食住娱康全场景。

  最后,基于海尔智家大脑HomeGPT能力,场景开发更关注人的感受, 让AI更理解用户。通过技术升级,海尔智家智慧场景可根据用户指令,自分析、自生成。比如,当用户说“每次洗完衣服后控制晾衣架下降,3分钟后自动上升”,就能自动定制场景。

  行业变革,先破后立。海尔智家打破常规,通过海尔智家大脑HomeGPT为用户带来真正的智慧、便捷生活。随着持续的迭代升级,未来,海尔智家将不断更新用户智慧生活体验,让智慧家庭走进更多家庭。

初审编辑:张婷婷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