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头条新闻

推动9项标准制定!海尔智家主导2023年度会议暨标准审查会

2023

/ 12/23
来源:

环球家电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伴随智能家居高速发展,健康、便捷、安全的生活体验已深入千家万户。早上起床,灯光自动开启、窗帘缓缓拉开;清洗衣物最大程度解放双手,洗烘护一步到位;洗澡时,打开热水器就是自己喜欢的温度……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让智能家居各类设备间实现灵活、智能的交互,各类标准协议的建立起到了关键作用。

  12月19日-21日,2023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智能家电分委会年度会议暨标准审查会议在昆明召开。海尔智家作为智能家电、家电可靠性、家电服务、无线电能传输家电4个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单位主导此次会议。会议上,海尔智家主导推动了包括《家用智能浴室电器管理系统》、《智能家用电器的语音交互技术第1部分:通用要求》等9项标准制定,不仅填补了各自领域国内标准的空白,更推动了行业产业升级,为用户带来更便利、更可靠的美好生活体验。

  填补行业空白,焕新智慧生活体验

  海尔智家作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单位,通过发挥其在智慧家庭领域标准建设的实践经验,在推动智能家电互联互通、信息安全等重点领域标准研制以规范行业、引领行业发展等方面,作用显著。此次主导审定了《家用智能浴室电器管理系统》行业标准、开展《智能家用电器的语音交互技术第1部分:通用要求》、《智能家用电器的智能化技术 电冰箱的特殊要求》、《智能家用电器的语音交互技术 第2部分:测试方法》3项国家标准,有效推动我国智能家居领域标准规范建设的重大成果。

  比如,针对家庭浴室场景无统一明确标准,导致厂家宣传不一、用户难选且使用体验受限等问题,海尔智家主导《家用智能浴室电器管理系统》标准以不同洗浴场景为切入点,为用户深入解决浴室场景体验差的难题,填补了国际和国内对智能浴室电器系统性能指标评价标准的空白。用户无需担心不同品牌不能互联,也不用花大力气进行复杂的联网设置等,在统一规范下,简单操作即可互联互通,轻轻一点或者一句话就能享受智慧卫浴生活。

  不止于智慧浴室,此次海尔智家推动制定的标准还解决了家庭语音交互、冰箱决策等问题。为了解决家庭语音交互场景多变,识别难问题,海尔智家开展《智能家用电器的语音交互技术第1部分:通用要求》、《智能家用电器的语音交互技术 第2部分:测试方法》2项配套标准,让家庭语音交互更聪明、更可靠,全面升级智慧生活体验,填补了国内和国际对于智能家电语音交互技术方面的标准要求及明确的定义和规范,这一领域的空白;为完成冰箱感知、决策、执行和学习能力,海尔智家开展《智能家用电器的智能化技术 电冰箱的特殊要求》标准,以达到系统优化和用户体验的改善。

  以用户为中心,持续抢占标准话语权

  在科技助力生活美好的观念影响下,人们对智慧生活体验的需求和期待也越来越高。但往往也会出现连接不顺畅,交互不灵活,不能解决用户生活所需等问题,不管是行业还是用户都亟需一个可参考的“标准”。从事智能家居的企业并不在少数,为何海尔智家有能力主导推动标准制定?这主要源自海尔智家的用户思维以及标准引领地位。

  首先,海尔智家主导制定标准的初心,是致力于用户升级美好生活体验。比如冰箱保鲜效果各异,用户常常不知道该如何选,海尔智家主导发布IEC国际保鲜标准,不仅填补世界空白,更让消费者选购冰箱时有了明确依据,买回家的冰箱可以真正保鲜食材的水分、色泽、口感和营养,保证食品安全和饮食健康。

  其次,海尔智家主导推动标准的能力来自于在标准领域的引领地位。目前,海尔智家是中国家电行业唯一主导和参与IEC、ISO、IEEE、OCF、Matter等国际组织智慧家庭标准的企业。截至2023年6月,海尔智家在智慧家庭领域累计主导和参与国际标准发布95项,行业最多;主导和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发布670项,行业最多。不管从数量和地位上,海尔智家都是行业最领先的,所以能源源不断的输出重量级标准。

  标准尽善,生活尽美。作为行业标准引领者,海尔智家持续发挥其在标准领域的引领作用,填补多领域行业空白,在推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家庭过上智慧、便捷的美好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