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头条新闻

吴晓波:四十年容声,在坚守中蜕变成家电“质”造样板

2024

/ 0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从一家顺德的乡镇企业到中国家电行业领军者之一,40年的风雨历程,让容声在家电产业快速变革中坚定成长。”日前,在容声“40周年颁金盛典”上,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对容声冰箱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前景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并对中国“质”造做了深层次的思考和探讨。

  40年声声不息,发展就是硬道理

  吴晓波认为,容声40年的发展不仅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品牌的成长蜕变,更是折射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在创业大潮中的起伏跌宕,生生不息。

  1984年前后,包括容声、飞乐音响、四通、健力宝等在内的一大批企业相继诞生,相较于一些同期成立但已相继消失于历史浪潮中的企业,容声则已经成为了广东乃至全国家电产业开拓创新的典型样本。当然,包括容声在内的这些企业能生存到今天不是偶然,而是经历了很多苦难和蜕变。

  1983年,迎着改革开放的浪潮,在顺德容奇镇,一家企业踏浪先行,迈出了中国白色家电历史上重要一步,这个企业就是容声。在缺设备、缺资金、缺人才,处处是困难的处境下,容声打造出了中国第一台双门双温冰箱。从中国第一台双门双温区冰箱,到中国第一台无氟环保冰箱、第一台风冷无霜冰箱......容声品牌走过了40年的发展历程,谱写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地跨越式发展,多次开创了我国冰箱产业的新格局。

  容声的40年发展,更像是一部中国家电史,其见证了中国家电从崛起到壮大的过程,为中国家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树立了样板。

  产业供需双向升级,在坚守中蜕变

  “容声发展的40年,也是中国产业供需双向升级的40年。”吴晓波概括称,随着产业革命的深入推进,新兴科技元素不断渗透应用到冰箱、汽车等领域,推动传统产品成为高品质产品;而中国消费者愿意为美好生活“买单”,促使需求与供给不断匹配。

  而容声40年专注于用户需求,以场景化为驱动,通过健康养鲜技术和产品的升级迭代,助力用户品质生活的实现。它从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到高品质的产品,再到高品质生活方式的创新与升级,展现出容声与时代俱进的崭新形象。

  对于容声能够坚持40年而且还表现出了勃勃生机?吴晓波给出了四个答案:一是对高品质的坚守,这是长期主义者的基本前提;二是不断创新迭代,这是满足用户需求的根本手段;三是对品牌的维护和张扬,这是企业竞争的核心优势;四是优化理性的资本架构,这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充分保证。

  吴晓波称,他相信容声冰箱能够持续保持创新活力,不断拓展市场份额,为中国家电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他也期待容声冰箱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发挥更大的影响力,成为世界家电舞台上的佼佼者。

初审编辑:张婷婷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