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头条新闻

省人大代表于芝涛:发挥链主创新引领作用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2024

/ 01/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魏现芳 济南报道

  2024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实抓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利用数字化手段推动企业创新、业务模式创新和产业的升级转型,这对经济的拉动是不可估量的。”省人大代表、海信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于芝涛建议,持续强化科技创新,支持以链主企业拉动数字技术创新突破及应用拓展,紧抓新一轮“数实融合”变革机遇,全力抢占未来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正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大的新增长点。当前,山东把数字经济发展摆到空前高度,产业数字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指数居全国前列。据相关数据预计,2023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占GDP比重预计提升至47%,正在扛起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

  我省数实融合发展仍面临人才、技术和数据融通等短板,产业数据分布不均衡、产业优势尚未得到有效发挥。于芝涛表示,建议充分发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大力支持以链主企业拉动数字技术创新突破及应用拓展,打通供应链上下游设计、计划、质量、物流等数据,带动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在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同时,要解决用户对新技术、新装备不信任、不敢用、不愿用等难题。引入一个企业不难,做出一个产品也不难,难的是如何做成一个产业,做成一个持续发展的产业。这都需要企业和政府的不断培育和引导。”于芝涛表示,数实融合发展需要多方形成合力,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出台政策鼓励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高数字化技术应用水平,加大数字化人才培养力度,鼓励企业引育高层次数字人才,为企业拥抱数字技术提供更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张婷婷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