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头条新闻

鲁企之首!海尔智家上榜中国企业“PCT国际专利申请百强”

2024

/ 02/2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当今时代,唯创新者胜。科技实力已成为国家竞争力水平的关键指标,而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中国企业,近年来综合实力也跻身于世界前列。如果要问,哪些中国领军企业正占据全球科技制高点?其实找到答案并不难,国际专利成果便是判断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尺之一。

  2月19日,2023年中国企业「PCT国际专利申请」排行榜(TOP100)正式出炉,由全球知识产权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IPRdaily与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据榜单显示,海尔智家不仅位居家电行业第一,更是山东企业之首。

  要知道,PCT国际专利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专利认可之一,其不仅提供了“一次申请,全球保护”的知识产权保障,含金量更是被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权威认可。迄今为止,中国在PCT国际专利申请数已4年位居世界第一,这也足以说明入围企业的科技实力。那么,作为鲁企之首的海尔智家,是如何实现专利成果国际引领的呢?

  科技自立自强,国际专利榜位居鲁企之首

  事实上,科技创新一直是近年来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且2024年开年来,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将“抓实抓好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列为了12个工作方面之首,把“加快打造产业科技创新高地”作为重要战略方向。

  扎根鲁企科技培育的丰沃土壤,海尔智家作为科技领军企业,一直以来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积极响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战略指引,为区域科技创新发展需求贡献力量。在国际专利成果方面,海尔智家不光取得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行业第一,更实现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榜单10连冠。

  不仅如此,在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海尔智家多次承担国家战略任务,主导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建有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在内的20多个国家级科创平台,不光是全国科技发展贡献的标杆企业,更是鲁企科技实力的领军者。

  既是省内企业排头兵,又是全球科技引领者,海尔智家掌握行业科技“话语权”的背后,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其实不难发现,在每一项专利成果的背后,海尔智家皆实现了“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这不单单是让科技成果落脚于民的责任担当,更是其能代表山东企业、中国企业,持续屹立在世界舞台中央的内因所在。

  专利成果的高度,皆源于用户价值探索的程度

  随着全球科技竞争浪潮日趋激烈,找到一条清晰的科技创新逻辑线,是企业能否抓住时代发展确定性的关键。对海尔智家而言,这条逻辑线的起点便是“用户需求”,终点便是“用户体验”,把每一项行业忽略的用户痛点,都当做研发攻坚的必答题,并从产品到场景,始终围绕用户需求迭代引领成果。

  曾经,很多用户对冰箱“只能制冷,不会保鲜”的问题头疼,为此海尔智家创新全空间保鲜科技,实现食材保鲜营养不流失,相关专利申请量已达340余项。而如今,随着用户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升,冰箱与橱柜的散热缝隙易积灰、不美观的麻烦,又成为了新的痛点。围绕用户所需,海尔智家科研团队又历经20余万次实验,首创“零距离自由嵌入式科技”,通过底部前置散热技术和双轴变轨铰链等专利技术,让冰箱与橱柜之间实现了“0闪缝”,满足了用户的一体化厨房需求。

  还有以前,电热水器的用水安全问题,一直是困扰很多用户的心头大患。在行业未曾动作之前,海尔智家就率先原创“防电墙”专利技术,彻底解决用户用水时的安全隐患问题,“防电墙”专利也因此成为行业首个大规模专利许可的技术。而随时代发展,如今用户对生活的要求再次提高,洗澡时忽冷忽热、热水不够用的问题,成为许多用户生活里的麻烦。基于此,海尔智家再次创新3D智慧洗技术,采用专利“下潜式加热体和高效聚能环组成”的3D加热模式,为用户带来大水量、畅快洗的沐浴体验。

  总之,专利数量的引领能从榜单见证,但专利价值的引领,唯有从用户验证。值得思考的是,海尔智家从产品到场景创新,一项项用户认可、行业引领的成果背后,究竟如何从无到有诞生的呢?其实,皆源于其全球建立的10+N开放式创新研发体系,能随时根据用户需求变化,联动全球研发资源精准创新、产品迭代,让世界成为用户需求的实验室。

  面对全球科技创新角逐,谁能抢占科技领域的制高点,谁就能掌握国际市场的话语权。作为鲁企科技领军企业、世界科技强者的海尔智家,通过各项前沿专利成果的落地,不仅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科技创新的领先实力,更让全球用户越来越多的美好生活追求,从理想照进了现实。

初审编辑:张婷婷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