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头条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贾少谦:尽快打通家电绿色循环经济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2024

/ 03/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张婷婷 魏现芳 报道

  新一轮“以旧换新”撬动消费备受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少谦建议,打通家电绿色循环经济建设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高质量耐用消费品进入居民生活。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3年,汽车保有量约3.4亿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主要品类家电保有量超过30亿台,更新换代的需求和潜力很大。在消费领域,上一轮“以旧换新”活动属于大件耐用品普及的阶段,而本轮则从解决“有没有”升级为看重“好不好”。

  “实行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循环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对于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具有重要意义,既利当前、更利长远。”贾少谦说,建议针对居民、回收企业、家电企业等打好政策组合拳,推动新一轮以旧换新政策有效落地。

  贾少谦建议,积极培育消费者规范化回收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意识,参照2009年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由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交售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的消费者给予补贴,补贴额度不超过家电销售价格的10%,并分品种确定补贴最高上限。同时,他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废旧电器电子产品的废弃、回收、流通和拆解处理的管理制度和行业标准,对于产品设计和制造环节在绿色低碳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生产企业进行奖励,从源头上加快推动家电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建设。

初审编辑:张婷婷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