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头条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贾少谦:发挥企业创新引领作用,让科技成果长成“参天大树”

2024

/ 03/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张婷婷 魏现芳 报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少谦建议,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创新引领作用,支持产业链“链主”企业牵头组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快共性技术研发供给,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满足国家需要和市场需求,“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既要重视‘从0到1’的原始创新,更要重视‘从1到100’的产业化落地,让创新的种子真正成长为参天大树。”

  “科技成果只有推广应用,才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贾少谦表示,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相比高校和科研机构,在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中,能够更好地把握关键核心技术的市场需求。近年来海信通过“技术孵化产业”模式,成功孵化出激光显示、智能交通、智慧医疗等新质生产力产业。而这些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市场、成为产业,通常需要10年之久。

  在新型显示领域,激光显示产业从技术领先到产业领先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海信集团自2007年布局激光电视,抢占下一代显示技术创新高地。经过整整7年,只有投入没有产出,于2014年发布了全球第一台100英寸超短焦激光电视。如今,激光显示在产业链上下游聚集了200多家企业,在行业上下游企业的积极推动下,我国在光源设计、光机模组、整机设计等关键技术方面做到了全球技术引领,激光显示在全球市场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发展优质生产力既是一场加速跑,又是政产学研用各环节深度融合的接力赛。”贾少谦表示,激光显示正历经从技术领先到产业领先跨越的关键期,亟需更大力度的创新资源整合、更高水平的产业升级、更深层次的产学研协同,把科研成果更好地转化为新质生产力。

  贾少谦建议,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支持龙头企业为主体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设立激光显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构建更加科学完善的产业创新体系,围绕产业急需目标加快共性技术研发供给,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展,更有利地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

初审编辑:张婷婷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