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储藏前不洗芒果不要放冰箱

2015-08-31 09:29:00来源:人民网作者:余燕红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 曾青山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黄贤君 白恬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发现买回来的蔬果没过两天就坏了。夏天天气炎热,蔬果在高温条件下更容易变质,把蔬果放到冰箱似乎成了夏日保鲜的惯常之举,但有些蔬果似乎放到冰箱保鲜的蔬果也不能幸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曾青山称,并非所有食物都适宜放到冰箱储存,低温存储对于某些蔬果类来说,反而是不利的。

  蔬菜存储:不同种类蔬菜喜欢不同的温度

  叶类蔬菜存放在常温下很容易打蔫,要保持叶菜的新鲜度,可放冰箱。但最好把冰箱的温度控制在0-4℃之间,储藏前不要清洗,外面再套个保鲜袋,或者放进保鲜盒储藏,才能达到保鲜效果。像土豆、黄瓜、胡萝卜等块茎类蔬菜没有那么娇气,室温下保存就可以了,不需要放入冰箱。曾青山提醒,特别要注意以下蔬菜的存储温度——

  1、南瓜适宜在10℃以上存放。

  2、白菜、芹菜、洋葱、胡萝卜等的适宜存放温度为0℃左右。

  3、黄瓜、茄子、西红柿等的适宜存放温度为7.2℃—10℃之间。西红柿经低温冷冻后,肉质呈水泡状,显得软烂,或出现散裂现象,表面有黑斑、煮不熟、无鲜味、严重的则腐烂。

  曾青山称,虽然并不是所有的蔬菜都适合放在冰箱里存储,但时下市面上的冰箱,大多都有变温室,能为不同类别的食物提供相应的存储温度。有些冰箱冷藏室、变温室和冷冻室温度各不同,蔬菜放进1℃-8℃的冷藏室就很合适,其他食物也能各得其所。

  重点提醒:蔬菜放冰箱前,如果清洗了要等水分晾干后才放入冰箱,带水分密封的蔬果更容易腐烂变质,通风透气的环境更适合蔬菜保鲜。

  水果存储:香蕉、芒果惧怕低温

  蔬果的冰箱存储都很有讲究,但最重要的是要清楚各类蔬果的最佳存储温度并进行分类存放。

  要提醒的是,部分水果不适宜放在冰箱里,只可以放在阴暗处,特别是芒果、香蕉、柿子等酱果类的水果。在低温条件下,香味会减退,表皮也会变质。比如,香蕉放在12℃以下环境中容易发黑腐烂,鲜荔枝在0℃的环境中放置一天,果皮会变黑、果肉会变味。而橙子、柠檬、橘子等柑橘类的水果,在低温情况下,表皮的油脂很容易渗进果肉,果肉就容易发苦,所以也不适宜放冰箱,柑橘类水果最好放置在15℃左右的室温下储藏。

  曾青山建议,像草莓、杨梅、桑葚等即食类水果,虽然也能放在冰箱的冷藏室(温度在10℃),但最好即买即食,放入冰箱不仅会影响口味,也容易霉变。

  重点提醒:水果切开以后不要隔太久食用,容易滋生细菌导致胃肠疾病。特别是夏天,很多人将切开的西瓜蒙上一层保鲜膜放到冰箱,放置好久才食用。曾青山建议,切开的西瓜最好在12个小时内食用,切开后放入冰箱不能只在表面蒙上一层保鲜膜,而应当整个包裹,减少细菌感染。

初审编辑:魏现芳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