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食物都可冰箱存放

2015-08-31 09:29:00来源:人民网作者:郑燕茹

  本报讯 (记者 郑燕茹)很多家庭都有这个习惯,吃不完的馒头、水果等放进冰箱储存。近日家住华城国际小区的李女士听朋友说,不是所有的食物都适合放冰箱,真的是这样吗?为此,记者采访了西安营养学会公共营养师分会委员张利萍,她表示确实有几种食物不适宜放进冰箱存放。

  张利萍介绍,不适宜放进冰箱长时间存放的食物有馒头、面包、蜂蜜以及一些热带水果。馒头、面包类等富含淀粉的食物,在冷藏室存放,会导致食物发硬变干,这属于淀粉的“回生老化现象”。温度在2-4℃,淀粉最易老化,而这个温度也是冰箱冷藏室的温度范围。但在>

  60℃或

  蜂蜜放入冰箱冷藏室会影响口感。张利萍表示,蜂蜜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和果糖,温度15℃以下,蜂蜜中的糖析出较快,形成大量的结晶,其流动性变差,不易食用。但这属于物理性质的改变,不影响蜂蜜营养价值。

  第三类是水果,一些温带水果,如葡萄、苹果、梨等放在冰箱里存放都是没有问题的,低温条件下可以减缓水果的呼吸代谢,起到较好的保鲜效果。而香蕉和芒果等热带水果,由于生长环境不同,不适合在温度较低的环境保存。菠萝在6℃—10℃下保存,不仅果皮会变色,果肉也会呈水浸状;荔枝和龙眼、红毛丹等在1℃—2℃下保存,外果皮颜色会变暗,内果皮则会出现像烫伤了一样的斑点,这样的水果口感和营养价值也会大打折扣。

  张利萍还特别提醒,食物放入冰箱不是一劳永逸的方法,为了保证口感和营养还是吃多少买多少为宜。此外易受潮的食物不宜放入冰箱冷藏室:例如茶叶、干货等食物,在没有密封包装的情况下不宜放入冰箱冷藏,建议按照包装上的储存方法存放。

初审编辑:魏现芳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