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大促好戏唱罢 618晒单究竟哪家强?

2016-06-24 09:22:00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婷作者:

  19日,京东发布618战报:大促期间累计订单量过亿,移动端订单量占比高达85%。第三方发布的报告显示,618当天京东的流量远超其他电商平台。这次总算熬出头,打得一次漂亮的翻身仗。

  虽然其竞争对手苏宁、国美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增长,但毕竟用户量的差距在那里,无论是订单量还是交易额都不在一个数量级。而京东最为忌惮的天猫,却至今没有公布618战绩,所以也就“不重要”了, 京东“顺其自然”夺得618“头彩”。老刘更是借着618的余热丢出和沃尔玛建立深度合作的重磅炸弹,继续抢占头条。

  刘强东打造“品质生活”

  刘强东打造“品质生活”

  说起来,618应该至始至终都是京东的主战场,这次却尤为不同。

  小弟约,大哥不约

  6月是京东的店庆月,到现在已经有13个年头。虽然其中经历了域名更替、纳斯达克上市、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等重大经营变化,但“红六月”一直是京东人最“团结紧张”年中大促时节,尤其以“618半价”达到促销高潮。回顾过去几年,京东618一直都是无底线让利的价格战:

  2010年“玩游戏,得令牌”边玩边购,全场“满赠,满送,加价购”、“购物即返券”等;

  2011年的主题是“京东618,疯抢红六月”,京东称这是“史上最大力度疯狂满减”;

  2012年推出电脑数码五折起、家用电器全场秒杀4.8折起,日用百货全场让利5000万;

  2013年6月,集合万余家品牌及店铺共同参与店庆月活动,奉献全品类促销;

  2014年6月的主题是“购物大趴·全品省不停”,提出优质低价的概念;

  2015年叫出了“12周年,玩大的”口号,20天轮番开趴,6.17到6.20祭出“老刘专场”大器。

  京东势要在6月“把价格战进行到底”,苏宁国美亦是无节不欢高调跟进,“零毛利”、“贵就赔”、“零元购”的口号此消彼长,简直要快杀红了眼。

  2012年

  2012年京东、苏宁、国美叫出的促销口号

  2010年京东 “618店庆”当日销售额为1个亿;2011年18店庆当天订单40多万,订购金额超过2亿;2012年618京东成立了“打苏宁指挥部”,618销售额超过10亿元。苏宁和国美618的销售数据目前无证可查,但据苏宁易购2012年公开的300亿销售目标来看,京东2012年超600亿的销售额已经顺利把其甩在身后了,而当时陷入困境中的国美就更不畏惧了。这一年开始,京东开始走向自营电商老大宝座。

  然而2012年双十一天猫拿到191亿的销售额后,京东的618就显得黯然失色了。在天猫双十一高位增长的战绩下,京东开始对618的销售额保持缄默。618从此活在双十一的阴影中,不管京东在6月如何“闹腾”,天猫都保持高冷不为所动,省着力气在双十一的主战场中狂舞。

  “品质”升级有肉吃

  今年事情终于发生了变化,天猫选择618作为牵手苏宁后的第二场大规模练兵,双方已经打通后台、物流、商品等多个体,这次要联合发布打造好玩的“618”。

  天猫首次推出“618超级粉丝狂欢节”活动,力度堪比双十一。“好伙伴”苏宁推出“KO 618”行动,价格一低再低,优惠一浪高过一浪。还在单打独斗的国美只能造出更大的动静,怒刷存在感。国美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不说话,只比价”,直接对标京东,买贵差价三倍返。

  1464857446591

  购物节电商战火再起 阿里苏宁联手投入50亿资源

  201605255211464172278269

  苏宁云商COO侯恩龙宣布“K.O.618”战略

  如此,618终于被打造成2016年来最大的电商节,老刘应该是自豪的。但大哥参与、小弟跟进的双向夹击之下,还如何能分到肉吃?在紧张电商对决中,腹背受敌的京东打着“品质狂欢”的旗号,突出重围。

  2016年,“消费升级”、“品质革命”写入十三五规划中,并成为中国商业社会的关键词。随着中国消费者购买力水平的提高,已经对价格不再那么敏感,反而转向对更优质的消费体验的转变。商务部内贸专家委员会主任黄海指出,“品质”是电商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传统电商在拼折扣和卖吆喝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价格战转变为拼品质、服务、物流等。

  今年618,京东率先捕捉到“消费升级”的推动力,首次提出了“品质狂欢”的概念,与34个国际大牌、400多家优质品牌携手,共同打造“低价购品质”的消费盛宴。最终拿下胜利的军旗:促销期间累计订单量过亿;6月18日16时突破去年全天下单量;618订单量同比增长60%以上,移动端下单量占比达到85%,是去年同期的2.2倍,京东超市当天共售出2500万件商品。

  京东6.18品质狂欢节拉开序幕。东道主刘强东邀请董明珠、余承东、孙伊萍、李厚霖四位大佬指点江山。

  刘强东邀请董明珠、余承东、孙伊萍、李厚霖四位大佬指点江山

  苏宁、国美先后公布了战绩。根据苏宁易购的618战报显示:仅两个小时线上销售规模同比增长800%;到上午10时破2015年全天支付金额记录;当天苏宁易购全渠道销售同比增长216%。国美在线也捷报频频:618当天,国美在线交易额(GMV)增536%,移动端GMV增650%,占比达72%;618当天2小时订单突破100万单,在6点10分突破2015年618全天GMV。

  尽管苏宁、国美销售增幅较京东更为可观,但市场占有率较京东依然望尘莫及。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2015年中国B2C网络零售市场,天猫排名第一占57.4%份额,京东占据23.4%份额名列第二,苏宁易购占有3.0%的份额位居第四,国美在线以1.6%位居第五。虽然三者皆未公布具体销售额,但京东和国美苏宁的市场份额不在一个数量级,不难推测苏宁和国美仍然处于追赶状态。

  依然沉默

  天猫罕见保持沉默

  而“老大哥”天猫没有延续双十一的高调风格,至今未公布618的销售战绩,不免叫人担心其花大力气打造的“粉丝狂欢节”究竟有几分狂欢?虽然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多年的造节经验也不是盖的,但天猫此番的“沉默”,已经成就京东当选618的主角,接受所有鲜花与掌声。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认为,未来的电商大促,绝不仅仅是纯线上电商的竞争,更是综合实力的比拼,未来的节日促销,价格战将不再是主战场。618从京东的独角戏,发展成电商年中狂欢大戏,经过了多年的价格厮杀,京东此次用“品质狂欢”牌打了一次漂亮的翻身仗,这背后依赖的是十多年的品牌、物流、服务的积淀。在价格战的嘶吼声渐渐消散之后,电商大战才真正开始。(张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