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云商等8公司年内获增持均超10亿元

2016-07-25 09:10: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继2015年7月份A股大幅下调以来,多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或“董监高”为稳定市场信心提出股份增持计划,在一年承诺期即将届满之际,多家上市公司股东纷纷履行承诺开始进行增持,并同时发布增持进展公告。

  但《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有部分进行增持的上市公司股东并非完全是为了兑现承诺才增持的,也有部分上市公司则是为了完成承诺才进行的增持。

  有上市公司相关部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行业整体下滑的关系,公司的业绩并不太好,而此前做出的增持承诺也只是为了响应号召,表示视情况而定,因此,可以不用真的增持。

  虽然有的上市公司股东并不想继续增持,但2016年上半年进行增持的上市公司股东并未减少。

  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1月1日至7月21日,有787家上市公司获得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增持,金额合计约为718.55亿元。其中,苏宁云商、TCL集团、大名城、中信证券、长江证券、万科A、东阿阿胶、南玻A8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增持金额皆高达10亿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从行业方面来看,房地产行业和相关建筑材料行业增持金额排名比较靠前。在上述8家公司中,大名城和万科A属于房地产行业,同时,南玻A则属于与房地产相关的建筑材料行业。

  此外,属于证券信托保险行业的中信证券和长江证券也在上述8家公司之中,不仅如此,西南证券和国泰君安虽然增持金额并未达10亿元,但其增持金额也分别达到7.81亿元和6.6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在内的券商股近期频频获增持,兴业证券公告回购公司股份的进展情况,可能与多方面因素有关。一方面,股市处于历史低位,券商股估值严重低估;另一方面,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证券行业的长期发展前景依然被看好。

  除了中信证券等大股东的增持备受关注外,在7月份的重要股东增持中,万科A的股东增持最为市场所瞩目。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21日,有86家公司获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增持,增持金额合计有64.5亿元,其中,万科A的增持金额排在增持榜首位,高达15亿元,稳坐“增持王”宝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