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转型:从家电制造商到智慧家居创造商

2016-07-28 09:02:00来源:中国企业报作者:

  7月20日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显示,来自中国家电行业的美的集团首次跻身世界500强行列,位列第481位。这是中国家电行业第一家跻身世界500强的企业。从2011年底启动新一轮经营转型,美的集团凭借聚焦资源打造精品家电,重新塑造传统家电制造企业核心竞争力,连续多年称霸中国家电行业。

  2015年美的集团年利润为136.25亿元,是2011年的2倍多。日前,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畅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践与经验时更直言,“转型就是取舍,有舍才有得。收回的拳头是为了更好地再打出去。”

  过去五年来,美的集团开放平台,先后联姻小米、华为打造智慧家居生态圈,开启全球点将台,将日本东芝、德国库卡、意大利Clivet S.p.A.收入囊中。种种举措表明,美的集团正为中国家电制造业开辟下一个黄金时代。

  拒绝“虚胖”,主动“瘦身”

  2010年,美的集团实现千亿产值,成为中国家电产业第二家“千亿集团军”,也开启了美的集团发展的第一个黄金时代。但是美的集团管理层看到的却是企业“虚胖”,难以为继。在方洪波看来,“单纯依靠规模优势、成本优势的家电发展模式没有希望,美的必须换一条新跑道,寻找新的盈利模式。”

  很快,美的集团就确立了从“规模导向”转变为“增长质量导向”,针对三大主轴——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发起一轮震动家电产业的自我革命。

  当时方洪波指出,“转型升级需要有壮士断腕之心,转型先做减法。”诚然,一个拥有近20万员工、国内外14个生产基地的大船如何安全掉头,平稳过渡,这不仅仅考验经营管理团队的魄力,更考验整个团队的勇气。

  2011年下半年启动的这一场主动转型,导致2012年美的集团营业额出现了下滑,外界担心站上千亿之巅的美的开始走下坡路。一时间,各种非议喧嚣尘上。但是美的却忍受住外界的种种质疑,坚持通过聚焦资源打造精品的清晰战略,忍痛切割掉不盈利的销售板块。

  “作为一家公众公司,忍得住看着销售数据下滑,考验的不仅仅是意志力,更是心理承受能力。事实证明,忍得住非议,顶得住压力,经受住痛苦的转型,终究能尝到甜头。”浙江万里学院客座教授冯洪江评论道。

  “瘦身”的成果非常显著:目前美的集团资产负债率从67%下降至56%,自有资金从原来的负数上升到649亿元,现金周转率从30天降至6天,并在今年上半年降至0天,人均效率翻了2倍多。美的集团市值已经突破1700亿,在A股2800多家企业(剔除金融、石油产业)中排名第五位,被多家国际权威信用评级机构授予“A-”或“A3”的级别。

  果敢变革,开辟下一个黄金时代

  2014年处在转型变革通道中的美的集团,再度开启一场面向互联网时代的“智慧家居+智能制造”——“双智”战略转型大幕,意在借助“互联网+”、智能化等一系列风口,为美的集团,更为整个中国家电产业开启下一个黄金时代。

  日前,美的集团与华为消费者业务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瞄准智能家居和智能终端互联共享,为用户创造更多基于智慧家居场景下的产品体验和交互体验,以开放共享平台探索智慧家居的落地解决方案。

  信息通信技术专家+综合家电制造巨头,美的与华为的组合在让人们眼前一亮的同时,也让更多人看到了美的所拥有的开放共享基因。早在与华为牵手之前,美的集团已先后与小米、京东、汇银、北京邮电大学、腾讯、梆梆安全等多家企业进行合作,布局智能家居领域。

  在知情人士看来,“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商业生态,作为传统制造企业的美的集团现在的做法很明智,就是通过开放,将自己的产品、战略和解决方案变成一个个公开的模块和平台,既吸引别人走进来合作,也主动走出去与外界融合对接。”

  这种开放的思路,不只是体现在智慧家居生态圈打造上,近年来美的集团还立足制造、升级制造,以更开放的姿态和胸怀将产业触角伸向智能机器人等领域。2015年8月,美的集团与世界四大机器人公司之一的安川电机合作,进军机器人产业。

  这只是美的集团在“双智”战略指引下进行“合纵连横”的一个起点。自今年初以来,短短几个月时间里美的先后发起三次全球化并购:收购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 S.p.A.80%股权,收购日本东芝白家电80.1%的股权,洽购全球四大机器人巨头之一的德国库卡的股权,在全球市场拉开了一场智能机器人巨头、全球老牌家电巨头、中央空调巨头全产业链并购。

  据统计,近年美的在自动化、信息化上的投入已达到70亿元,平均自动化率达到17%。同时,美的集团每年还拿出60—80亿元固定资产投入,主要投放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上。到2018年,美的智能家电产品销售将占其整体销售的50%以上。未来美的还将投入更多的资金到机器人、智能制造等科技领域,通过智能设备的数字化,把以前的机器、设备、生产线和人员共同打造进入一个数字的世界,创造数字效益,打造生态经济。

  “双智”战略加速落地,既是美的集团战略转型重大部署,更是中国家电产业发展变革里程碑的确立。依托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美的正在从传统家电制造商向智慧家居创造商快速转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