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5家公司披露中报 家用电器等三行业“不差钱”

2016-08-22 14:03:00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作者:

  现金流是企业一定时期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流入和流出的数量,它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甚至说现金流比利润更重要。《证券日报》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1085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报业绩,430家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有452家公司中期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家用电器(70.83%)、食品饮料(62.5%)和钢铁(60%)等三行业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的公司家数占比已披露中报业绩的公司家数居前,成为经营性现金流较充沛的行业。今日本文特对上述三行业进行仔细梳理,挖掘潜在的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家用电器 17家公司“不差钱”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家用电器行业已披露2016年中报业绩的24家公司中,有17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净额均实现同比增长,占行业内已披露中报公司总数的70.83%。

  具体来看,上述17家“不差钱”公司中,海信电器、三花股份、美菱电器、四川长虹、新宝股份等5家公司2016年上半年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均实现翻番,分别达到197.10%、190.09%、147.38%、113.51%和105.15%,秀强股份、老板电器、天银机电、银河电子、飞科电器、小天鹅A、地尔汉宇、奥马电器等公司2016年上半年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净额也均实现同比增长。与此同时,浙江美大、天际股份、顺威股份、创维数字等4家公司2016年中报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净额由负转正。

  从净利润同比增长来看,上述公司中,四川长虹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居首达到341.98%,秀强股份、创维数字、地尔汉宇、银河电子等公司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也均在50%以上,分别为71.69%、64.32%、60.35%、58.35%。

  三季报业绩预告方面,在这17家“不差钱”公司中,截至昨日,已有9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这些公司业绩全部预喜,其中,秀强股份、银河电子、顺威股份等3家公司预计2016年三季报业绩预增,新宝股份、老板电器、奥马电器、三花股份、浙江美大等公司预计三季报业绩略增,天际股份预计三季报业绩续盈。

  食品饮料 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翻番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食品饮料行业已披露2016年中报业绩的24家公司中,有15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净额均实现同比增长,占行业内已披露中报公司总数的62.50%。

  具体来看,上述15家“不差钱”公司中,龙大肉食、海欣食品、海天味业、迎驾贡酒、涪陵榨菜等5家公司2016年上半年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均实现翻番,分别达到1587.16%、1387.01%、679.62%、139.64%、112.13%,另外,上海梅林、中炬高新、燕塘乳业、今世缘、威龙股

  份、洽洽食品、顺鑫农业、桃李面包、兰州黄河、双汇发展等公司2016年上半年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净额也均实现同比增长。

  从净利润同比增长来看,上述公司中,海欣食品、上海梅林、龙大肉食等3家公司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实现翻番,分别为239.37%、170.31%和168.62%,威龙股份(90.36%)、中炬高新(38.55%)、桃李面包(30.73%)、涪陵榨菜(27.38%)和洽洽食品(20.03%)等公司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也均在20%以上。

  投资机会方面,申万宏源表示,在消费升级和行业整合的逻辑下,当前对食品饮料板块依然乐观,后市仍有机会,建议从六个角度掘金后市机会:首先,板块2016年估值合理,但2017年仍然不贵,估值切换有空间;第二,基本面持续向好;第三,机构配置低;第四,股息率和分红率角度,白酒龙头和食品龙头具有很强吸引力;第五,中报风险已部分消化;第六,深港通实施后,将利好消费品尤其白酒股。

  钢铁 关注三主线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钢铁行业已披露2016年中报业绩的10家公司中,有6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净额均实现同比增长,占行业内已披露中报公司总数的60.00%。

  具体来看,上述6家“不差钱”公司中,鲁银投资(307.86%)、南钢股份(159.91%)、方大特钢(46.43%)和沙钢股份(9.18%)等公司2016年上半年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净额均实现同比增长,永兴特钢、酒钢宏兴等公司2016年中报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净额由负转正。

  从净利润同比增长来看,上述公司中,鲁银投资、南钢股份等2家公司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实现翻番,分别为8204.15%、317.82%,方大特钢(77.95%)和永兴特钢(8.36%)等公司2016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另外,沙钢股份、酒钢宏兴等公司2016年中报业绩实现扭亏。

  国金证券表示,目前,供给侧改革政策加速推进明显,判断钢铁行业下半年有望进入实质性关停阶段。钢铁行业供给侧前期预期较低,较煤炭而言存在较大预期差,一旦进入实质性关停将有望引发预期修复。投资标的重点关注三条主线投资机会:业绩超预期、弹性、改革,首推首钢股份、新钢股份、太钢不锈、方大特钢、鞍钢股份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