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营销 美的中央空调成家电奥运营销最大赢家

2016-08-25 08:54:00来源:人民网作者:

  巴西奥运圣火渐熄,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取得了26金18银26铜的好成绩。当然,除了金牌,同样备受关注的,还有一众品牌精心策划的营销大战。今年是奥运年,作为年度超级大IP,商家自然不会放过这个难得的机会,绞尽脑汁地参与其中,投标、赞助、代言,可谓“无孔不入”。

  

  然而,在信息碎片化时代,受众的注意力极度分散,反衬出优质的内容越来越稀缺,因此,内容为王依然是不变的主流。其中,美的中央空调就凭借着互动性极高的“参与性营销”尝到了甜头。据悉,凭借成功服务里约奥运会主要场馆中央空调项目以及围绕奥运打响的体育营销牌,美的中央空调创下了国内零售额同比去年(7月25日~8月21日)增长50%的市场佳绩,成为名副其实的家电奥运营销最大赢家。

  奥运会里的大经济

  中国是体育大国,在过去的30年,中国体育与中国社会一样风起云涌,我们不但有了像许海峰、郎平、姚明、刘翔、李娜、林丹、宁泽涛这样的超级偶像,也激发起全民对体育的热情。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借势体育营销,就成为许多企业热衷的方式。

  所谓体育营销,即借助体育赛事来推广企业产品和品牌的市场营销活动,企业以体育为载体,从公益、文化、热点等各个角度,运用广告、促销、活动等多种手段,力争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内形成一个品牌的沟通高潮,产生轰动效应。

  体育营销中,尤以奥运营销最受瞩目。按照营销界的说法,通常情况下,投入1亿美元,品牌知名度可以提高1%,而赞助奥运会,投入1亿美元,品牌知名度则可以提高3%。

  

  以本届巴西奥运会为例,在赛事刚刚开始的前两天, CCTV-5的收视率全国网就达到了8.22%,而伴随精彩赛事的进行,奥运收视率一路飙升,特别是奥运女排决赛,CCTV-5的收视率高达56.6771%。伴随话题度、收视率的增长,与奥运有关的家电、零食、饮料、旅游等也开始走俏。

  投入逾亿玩转奥运

  超高的回报率使奥运会成为了商家们的“香饽饽”。不过,与其他企业刷脸蹭热度不同,美的可谓是从产品服务到赞助曝光再到促销活动全方位包揽,不仅中央空调中标里约奥运比赛场馆,又成为国家跳水队、游泳队、花样游泳队三支“水军”的最高级别赞助商,同时是中国国家击剑队主赞助商。此外,在奥运期间,美的又独家冠名了央视唯一奥运综艺节目《相约里约》,做到了无死角露出。

  大家都知道,本届巴西奥运会,美的中央空调凭借着国际领先的技术水平、丰富的产品阵容以及本土化的优质服务,成为100%中标巴西奥运会所有新建室内比赛场馆中央空调项目的中国品牌。美的中央空调中标的比赛场馆、附属设施高达24个,包括8个新建室内比赛场馆、12个既有及其它场馆和4个重要新建附属设施,其中不乏自行车、曲棍球、击剑、现代五项等比赛场馆以及IBC(国际广播中心)、MPC(新闻中心)、OBS(媒体办公室)、HOTEL(媒体酒店)等附属设施。

  

  在进驻奥运比赛场馆的基础上,美的还不惜重金拿下了央视《相约里约》栏目的独家冠名权。据了解,央视在拿到今年里约奥运的电视独播权后,首次不做分发,只在央视平台独播,而且只推出唯一一档综艺栏目《相约里约》,奥运资源极为稀缺。以《相约里约》为中心,美的中央空调配合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社交媒体平台展开营销,延伸至线下的运动员粉丝见面会,再辐射至线上线下的奥运主题产品的销售活动,站上了奥运营销的制高点。

  “我们这次奥运营销的主题是‘美的和中国一起赢’,我们想要营造的是‘参与式的营销’。”据美的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次奥运营销的总体投入在过亿的量级。”

  软硬其上致胜市场

  毫无疑问,对于美的中央空调来说,2016年是一个零售+工程的双料营销年。为此,美的中央空调一方面积极地将奥运专用技术应用到家用产品上,让消费者在家门口也能轻松享受到奥运标准的产品,并通过“中国夺金 你夺金”的千店促销活动以及联合滴滴打车发放百万奥运出行红包等跨界营销,提前引爆秋季家装市场。根据美的方面提供的数据,在奥运期间,全国仅零售市场销售额与去年同期对比增长超过50%。

  

  另一方面,利用服务国际大型项目和顶级赛事的研发、制造经验,美的中央空调还积极地参与到国内轨道交通建设等大型工程项目中。凭借出色的产品组合、售后服务,美的中央空调顺利拿下了包括深圳地铁、重庆地铁、西安地铁、南宁地铁、新白云机场等多个超过亿元的工程单。

  

  据产业在线最新的中央空调市场销售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上半年,美的中央空调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达到19.43%,领先第二名的优势从2.5个百分点扩大到3.1个百分点,通过2016年1-8月的市场表现看,美的中央空调将继续稳坐冠军宝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