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90后安装工:“100元”带给我希望

2016-09-14 08:48:00来源:人民网作者:

8月31日清晨7点40分,周有福和其他十几名同事像往常一样到公司开晨会,会议内容就是领单和聆听领导每天都要强调的工作要求、操作标准及注意事项。但是那天,在会议结束的时候,领导宣布了一个消息,让周有福和同事们开心了好几天:

“格力电器公司总部宣布,自8月1日起,格力给安装工的家用空调安装费每台增加100元。也就是说,从8月1日起,大家的收入可以大幅提升,甚至可以翻倍。”领导通告完消息之后,会议室里炸开了锅,很多人表现出难以置信的态度。

“好期待8月份的工资!”周有福笑着说,还马上给湖北老家打电话“报喜”。

周有福是珠海盛世欣兴格力安装售后服务公司的一名空调安装工,1993年出生,刚到盛世欣兴格力安装服务公司不到半年,虽然在一群30多岁的安装工主力军中面容神情和专业技能都稍显稚嫩,但却有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和朝气。

图为周有福(右一)和同事们开晨会的场景

年轻敢闯 怀抱追求入行安装工

周有福在来格力安装公司之前,已经在其他安装公司当过一年半的临时安装工,也算是安装行业的半个老手了。2014年,在从事过墙体装修、建筑工程等岗位后,周有福几经辗转决定转行。“年轻人应该敢做敢闯,我想趁着年轻多尝试新的工种,掌握更多技能。”

周有福心里清楚,安装工劳动强度大、薪酬低、安全风险大,从付出与回报的角度来看并不是一个“理想”的职业,许多跟他同龄的工友都不会选择从事空调安装工作。为何在薪资水平普遍不高的当下还选择入行?周有福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见,在建筑工地干了将近一年,他发现在建筑工地,大部分工人从事的都是繁重的体力活,这些工作的技术门槛几乎为零,一年下来,他并没有学到多少技能。

“先不说能赚多少钱,总觉得没学到东西。我也知道安装工收入不高,但是我还年轻嘛,除了薪酬也要考虑学技能,有更多技能才可以做更好的选择。”他如是说,脸上有90后少见的坚毅。

转行没有给周有福带来太多的不适。身体素质强,不恐高,再加上过去在建筑工地高空作业的经历,让他经过公司的正规入门培训后便干得得心应手。一路追求上进的他在2016年春季加入了格力大家庭,成为珠海盛世欣兴格力安装售后服务公司的一名正式安装工。他每次做决定都心里有底:“格力是大国企,技能培训和薪酬制度一定更规范、靠谱。”

事实印证了周有福心里的预想是正确的。来到格力安装公司后,工作强度、劳保措施、薪酬福利等等与临时工相比科学、合理了许多。“以前当临时安装工,收入没保障只能拼命干活,旺季每天要装8-10台。现在每天的工作量都比较规范,早上根据情况拿单,一般每天安装5-6台,收入还比临时安装工高一些。”

图为周有福的安装包

月收入翻番 坚守行业信心倍增

最让周有福意想不到的惊喜是格力于八月底发布的好消息:“自8月1日起,格力给安装工的家用空调安装费每台增加100元。”加入格力不到半年就赶上了这史无前例的政策利好,周有福难掩喜悦的心情,得知消息后,马上给湖北老家打电话“报喜”。父母听闻喜讯后既高兴又欣慰,他们知道自己的孩子一向报喜不报忧,在外务工的辛酸都是一人承受,这次加薪能让儿子在外生活得好一些,他们在心理上得到了莫大的安慰。

说起家里人的反应,周有福特别感慨:“他们比我还高兴。他们最在乎的不是我能赚多100块钱,而是看到我在大企业工作,公司又对我们安装工这么关心,他们特别自豪、欣慰。” 其实这正是格力出台这项政策的初衷——提高一线员工的薪酬福利,真正做到关怀和尊重劳动者。值得一提的是格力电器给出的承诺:这100元专项费用由公司直接发放给安装工,杜绝任何销售服务单位克扣、截留。

100元并不是个小数目,跟以往安装一台空调80-100元的报酬相比,这项政策让格力安装工月收入实现了翻番。周有福直言这项政策利好对他影响颇大:“听到消息后工作特别有干劲,我觉得自己以后还需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更好地做到对客户负责。”他还表示,当初是怀着尝试的心态进入空调安装工这一行,但是现在他对空调安装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他直言至少五年内,自己会安守岗位,谋求技能的精进,力求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安装服务。

“我发现格力公告中还有监督投诉网址,看到公司这么坚定地为我们安装工谋福利,心里特别温暖。其实我留下来不只是因为薪酬,比这100块钱更重要的是这项政策的意义,它给我的生活带来希望。”周有福稚气未脱的脸上充满对未来的憧憬,“已经有好几个工友和亲戚打算转行来格力当安装工了。”他最后笑着说道。

图为空调外机安装现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