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桂楠:海尔净水要做圈层解决方案的引领者

2016-09-18 08:57: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随着消费者对“水”认知的加强,以及不同使用场景下对于水质需求的差异性,近年来,全屋净水的关注度在快速提升。

  从最初的“喝”——直接饮用某一出水点的净化到“用”——厨房用水实现某一区域的覆盖再到“系统”——整个房屋系统的使用,家庭净水的场景化在不断丰富。再扩大点说,从家用净化到全屋净化再到小区到商用到市政,净水已具备了丰富的全社会的场景化触点。但目前国内净水行业的现状是,大多数企业所能提供的只是某个简单场景的净水解决方案,或者智能提供不够专业、全面和精细化的全社会净水解决方案。

   

  海尔净水总经理曲桂楠

  8月12日,海尔净水在青岛举办了2016年度新品发布会。整个发布会现场被搭建成了一个由净水所覆盖的社会环境,将一座城市微景观搭建进了会场,并通过海尔净水在微景观中的融入将产品所带给用户的解决方案展示了出来。

  “多场景下的用户会产生不同的饮水需求,例如外出游玩时饮水不放心、子女上学喝水无保障、公共场所饮水口感差等等,只有通过圈层场景化的推进,才能让生活时时刻刻有净水。”海尔净水总经理曲桂楠说道。

  为此,海尔净水从产品端制定了三大战略规划,将持续推进三化产品——智能化、个性化定制以及场景化的解决方案。

  产品智能化

  从2012年到2016年,海尔净水花了四年的时间将净水产品从智能1.0时代带入到了智能4.0时代。

  在过去的三年发展中,海尔净水从智能1.0时代向3.0时代不断更迭。从具有滤芯寿命跟踪功能的净水器到具有水质监测功能的水盒子一代再到集成化的智能净水器,产品的智能水平也从机器本身的智能发展到了整体化的智能。而进入4.0时代,净水智能化将分为两大区间,分别为公共集体智能饮水解决方案及家用可移动智能饮水解决方案,实现水质数据收集的便捷性及独立性。

  目前,非智能家用净水方案下的用户存在三个方面痛点:一是换芯糊涂,水质状况不能及时掌控;二是想喝口好水,还得专门跑到厨房接水;三是口渴难耐的时候,还得现制现烧。

  海尔净水从WIFI智能控制、即热加热、四档调温、便携免安装、四级精滤等方面予以解决,推出了家庭多场景可移动解决方案。

   

  海尔净水全国水质解决方案

  非智能商用净水方案下用户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痛点:一是低端品牌缺乏诚信,产品无法监控;二是公共净水机的过滤效果无法查看;三是后期换芯,设备维护无法持续跟进;四是产品滤芯材质不安全。

  为此,海尔智能健康水站应运而生,提供社区公用智能解决方案,将产品与智能平台互联互通,优化用户的净水体验,做到水站透明化、监管智能化、运行可视化、运营诚信化。

  定制个性化

  在了解了不同区域水质数据后,海尔净水基于区域性的水质数据,为用户定制量身定做的解决方案。

  “我们在行业里率先推出了全国水质分析及差异化方案。中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各个地方的水质也千差万别。从区域维度上看,呈现出了北硬南软的特征,北方TDS值较高,南方较低;东部基础较好但后期的人为污染大,西部污染少但水体中重金属含量超标,影响健康。而在未来,中国的区域水质将发生动态变化,一方面是随着南水北调的深入开展,北方水体的质量将得到提升,这将便于海尔净水在区域差异化方案上的制定;另一方面,随着水十条、净水行业消费者白皮书以及节水能效标准的发布,将为后续行业发展提供基础。”曲桂楠介绍道。

  2015年,海尔在行业率先推出了全国水质数据地图,随后根据全国各地水质的不同,制定出了个性化的净水解决方案。

  圈层场景化

  在曲桂楠看来,净水可融入到用户生活的各大空间:从横向时间来看,产品融入到了用户从出生到归乡的使用场景;从纵向空间来看,从医院到学校再到交通等各大场景均有方案嵌入。

  为此,针对公用净水使用场景,海尔净水推出了具有四级净化、滤芯提醒、冷热双选、冷藏空间功能的交通净水解决方案——商务净饮机HZR200-5W;具有智能监管、状态可察、节能环保、精细过滤的农村智能净水解决方案;具有温度可控、防烫伤、智能报警、三水供应的学校净水解决方案——刷卡式一体机HZR400-5W2。

   

  海尔净水总经理曲桂楠与GE水处理大中华区总裁黄翱清共同在台上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针对家庭个人净水使用场景,海尔净水推出了具有净软一体、多重过滤、智能阀头、全屋净化功能的卫浴净水解决方案HRS-20;具有多重净化、护肤美颜、一体式滤芯、小巧玲珑的卫浴净水解决方案——海尔龙头美容器。具有复合滤芯、多重过滤、安装便捷、小巧玲珑的卫浴净水解决方案HS-01;具有厨下嵌入、双膜双滤、换芯便捷、水电分离的嵌入式厨房净水解决方案HRP8H31-6。具有无电无泵、反渗透技术、滤芯便捷、节能环保的无泵系列厨房净水解决方案HRO5033-4;具有末端抑菌、强制杀菌、小巧精致、运行显示的净水机伴侣——海尔U水盾HS-UV;具有体积小巧、水路集成、换芯便捷、节能安全的农村厨房净水解决方案LRO-75-5A。

  一直以来,传统的厨房净水器都存在滤芯更换频繁、麻烦且费用高、出水慢、水量供不应求的用户痛点,消费者存在机器寿命长、产水率高、全厨房净水等需求。海尔推出了双膜出水、大流量、长效滤芯、LED屏显、全厨房净水、铝制前壳的全厨房净水解决方案——UF+。

  面向高端生活人群,海尔净水推出了具有光线感应恒温节能、便捷精致、一触式取水、RO反渗透的高端厨房净水解决方案——台上式净水机Windy。

  “随着消费者对品质生活需求的提升,饮水健康不再只是一种需求,而是高端生活品质的追求。‘三化’产品的出现将有效的推进海尔净水顾客增值力的提升。”曲桂楠说道。

  通力协作 模式创新

  发布会现场,海尔净水总经理曲桂楠与GE水处理大中华区总裁黄翱清分别代表青岛海尔施特劳斯水设备有限公司与通用电气实业(上海)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共同开发家用及商用膜市场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此举与预示着海尔净水与GE水处理将会在日后更多方面有着更加广阔深远的合作。

   

  海尔净水圈层化的解决方案展示

  海尔净水与GE水处理均倡导解决农村健康饮水问题,深入了解农村水质情况,并基于农村的水质数据提供差异化的饮水解决方案,双方在深入调研不同农村水质数据的基础上,共同研发及定制长效抗污堵,髙得水率低废水率的绿色环保技术,旨在让更多的中国人喝上健康、安全的饮用水。

  据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从2016年上半年呈现出的国内净水消费趋势来看,一线发达区域的增速趋稳,而三四级市场的潜力依旧巨大。由此可见,海尔和GE的通力合作在未来将产生巨大的效益。

  此外,据曲桂楠介绍,在营销端上,海尔净水将着重打造硬件免费、软件收费的模式,即净水产品本身免费,针对水流量收费的全新营销模式;在服务端上全力打造新标准,海尔净水依托的海尔日日顺平台在过去一年发布了CAS新标准,此举对于其在服务端的质量提升也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从2012年截至2016年7月底,海尔净水的收入实现了780%的增长,获取用户数也实现了308%的增长。未来海尔净水将朝着2016年实现场景引领、2017年实现智能引领、2018年成为行业标准制定者的目标迈进。

  “锁定三大目标,以前瞻者的姿态实现创新引领。”曲桂楠最后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