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最近为何大涨?沃尔玛增持 持股已超10%

2016-10-09 16:01:00来源:华尔街见闻(上海)作者:

  据美国证监会(SEC)文件,沃尔玛已将其对京东的持股比例从5.9%提高至10.8%,这一举动让其在京东董事会会议获得观察员身份。京东盘后大涨逾5%。

  对于此次增持,据彭博,沃尔玛发言人Jo Warner表示:“对于京东的增持一直在计划中,沃尔玛将继续保持被动投资策略。”

  媒体援引纽约投资基金KraneShares首席投资官BrendanAhern点评称,通过此项交易,京东可以利用沃尔玛在国际范围内的物流专业和经验,有利于其国际业务发展;而沃尔玛虽然在中国表现不俗,但是在强大的阿里巴巴、京东等本土竞争对手面前,还是略显吃力。因此和京东展开深度合作,也在情理之中。

  此前6月份,沃尔玛即与京东结成战略性盟友。沃尔玛将获得京东新发行1.45亿股A类股,占总股本大约5%,京东将获得1号店市场平台的所有权。

  沃尔玛希望借助京东的线上资源以应对中国国内日渐放缓的消费能力,以及与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商平台相竞争。沃尔玛CEO Doug McMillon曾表示,沃尔玛需要在中国市场有所作为,预计未来5年内全球零售增长的25%将来自中国。

  

  沃尔玛进军中国线上市场之路颇为波折。最开始是沃尔玛投资1号店,2011年5月首次投资占股17.7%,随后2015年7月进一步全资收购1号店,最终在2016年6月放弃1号店转而与京东展开深度合作。

  周二,京东股价一度急拉12%,创下自2月16日以来的最大日内涨幅,刷新4月19日以来盘中高位,后有所回落。今年至今,京东股价整体下跌13%。此前8月19日,京东的另一战略联盟腾讯也曾大幅增持京东,持股比例自2014年5月的17.6%上升至21.25%。中国的线上消费市场体量庞大且仍保持扩张,已经远超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而中国消费者仍然不断由线下向线上转移,令全球电商垂涎三尺。据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线上消费金额达5890亿美元,远超3340亿美元的美国线上零售市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