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三季度净利同比增140.3%,业绩持续改善

2016-10-27 08:53:00来源:第一家电网作者:
  10月25日晚,TCL集团发布2016年三季报,前三季度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76.9亿元,同比增长4.83%;实现净利润20.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4亿元,受益于三季度业绩提升,同比降幅大幅收窄。第三季度TCL实现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14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2亿元,同比增长110.4%,显示TCL经营业绩在第三季度改善明显。
  TCL集团表示,受益于第三季度华星光电和多媒体业绩明显改善,集团前三季度业绩同比跌幅大幅缩窄。数据显示,随着液晶面板价格的回升,以及产能规模和效率的提升,华星光电在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72亿元,同比增长40.1%;TCL多媒体电子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和提升运营效率,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0.48亿元,同比改善3.95亿元。
  在今年液晶面板价格前低后高的背景下,华星光电前三季度实现销售收152.7亿元,同比增长20.1%,实现净利润13.3亿元,同比降幅收窄至25.7%。据悉,二季度以来,随着产品价格回升,t2工厂产能和良率进一步提高,材料成本环比下降,华星光电经营业绩稳步提升,第三季度经营效益同比大幅增长40.1%。1-9月,华星光电t1与t2工厂继续保持满产满销,49吋以上的大尺寸产品面积占比达到49%, 55吋全球市场占有率21%,国内市场排名第一,主要运营、财务指标继续保持全球同行业领先水平。
  虽然中国彩电市场需求整体放缓,但TCL多媒体电子经营业绩继续改善。报告期内,TCL多媒体电子实现销售收入200.7亿元,同比上升2.98%;实现净利润1.30亿元,同比改善3.68亿元。中怡康报告显示,1—9月中国整体LCD彩电市场销量同比下跌6.5%,市场竞争愈加激烈。TCL多媒体电子通过改善产品结构,提升运营效率,毛利率由去年同期15.8%上升至17.4%。此外,还在近期推出了高端品牌XESS创逸X1、X2系列电视产品。受益于产品竞争力提升等推动,TCL多媒体电子在中国市场的4K电视占品牌销量的比重上升至34.4%,55吋及以上产品销量占比提升至26.5%,产品平均尺寸提升至43.8吋,产品结构明显改善。TCL曲面电视前三季度市场占有率达30.0%,保持国内品牌市场排名第一。
  在智能电视用户运营方面,TCL表现较好,前三季度智能电视平台实现收入近1亿元。截至9月底,TCL通过TV+智能网络电视平台运营的激活用户达1,574.5万,日均活跃用户达673.5万;通过欢网运营的智能网络电视平台累计激活用户达2,584.3万,日均活跃用户数961.2万。同时,全球播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家庭同步电影院线,累计激活用户数突破1,400万。9月29 日,TCL多媒体电子宣布为千万级TV+智能电视用户引入由乐视独家拥有直播版权的中国队世界杯预选赛赛事转播,持续丰富TV+平台内容资源。
  由于海外手机市场低迷以及中国区业务重组,前三季度TCL通讯科技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0.1%至146.6亿元,实现净利润1.43 亿元。但目前TCL通讯科技中国区管理团队和组织架构已经确定,并全新推出了TCL750初现时尚手机以及旗舰商务手机TCL950和TCL580。此外,TCL的金融服务业务和家电集团业务也显示出良好的盈利增长前景。1-9月,TCL金融实现净利润6.87亿元,同比增长23.3%。家电产业集团完成销售收入近100亿元,同比增长25.3%,实现净利润6100万元,同比增长19.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