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网络零售全球占比有望突破50%

2016-11-17 10:49:00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作者:

  近日,德勤中国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近日联合发布报告称,相对欧美两大发达地区不足5%的低增长率,中国零售市场更具强劲活力和增长潜力,有望在2019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

  2015 年全球零售市场销售总额约22.5 万亿美元,同比增长5.6%。其中,中国零售市场占全球零售市场的比重约为20%,对全球零售市场增长的贡献达到了37%。2015年全球网络零售规模约为1.67 万亿美元,较2014 年增长25.1%。亚太地区不仅是全球零售市场最具活力的地区,同样也是网络零售市场增长最快的地区。

  德勤认为,持续上升的网购用户数量和不断提高的购买力是推动网络零售持续增长的主要因素,如此高速的增长也说明了零售网络化已经成为全球零售市场的主要趋势之一。

  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同比增长36.2%,达到了3.8万亿人民币,在全球网络零售市场的占比约为35%,贡献了全球网络零售市场增长的约46%,稳居全球网络零售市场的首位。预计到2019年,中国网络零售占全球市场的比重更有望突破50%,成为全球网络零售市场的关键增长动力。

  1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同比增长28.2%,相比2015年全年的增速明显放缓。这也是近5年来,网络零售增速首次跌破30个百分点。

  虽然如此,德勤中国消费品与零售行业主管合伙人龙永雄认为,“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已开始由先前的疯狂增长逐渐步入相对成熟和稳定增长的发展阶段,在规模不断扩张的情形下,整体增速将逐渐下行并接近合理区间,这个市场也在逐渐向着规范化、品质化和多元化的方向演变。”

  网络零售全方位蜕变

  虽然C2C 模式是中国网络零售市场高速增长的起点,但经过数年发展,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已步入成熟期,市场逐渐向着规范化、品质化及多元化的方向演进。数据显示,B2C 市场交易规模占比逐年上升并在2015 年首次超过了C2C 的交易规模。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5 年B2C 市场交易规模同比增长56.6%,C2C 市场交易规模仅增长19.5%,远低于网络零售市场的整体增速,增速的明显差异有望保持并且促使B2C 占比进一步提升。

  2

  除了网售模式出现反转,网购端口也在随着技术的发展而发生转移。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相关技术的成熟带来了移动端购物的爆发式增长。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5 年移动端交易规模达到2.1 万亿元,在整体网络零售交易中占比首次超过PC 端占比,达到55.5%,成为网络消费模式主流。移动端拥有PC 端无法比拟的普及性、便捷性、社交性和娱乐性,正因为这些特性,智能手机已经成为消费者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网络零售企业与消费者“对话”的主要手段。

  除了通过线上线下合作来快速获取竞争优势,抢占市场资源,网络零售巨头在巩固零售业务的同时,也在积极尝试多元化发展,并通过消费者的多层面覆盖来提高消费者的渗透率。零售企业跨界也使得竞争从零售竞争扩展到多场景消费者资源的抢占。金融、娱乐、本地服务、社交、物流等都已成为消费者的入口,多元化竞争的格局正逐渐显现。

  未来挑战与机遇并存

  在经济发展、消费者需求、政府政策、资本市场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网络零售市场涌现出多个高速增长的细分市场。随着整体网络零售市场步入相对成熟的发展阶段,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等新正成为网络零售市场的新增长点,并且将在未来一段时间保持持续增长。

  虽然未来的发展机遇逐渐明朗,但是面对许多不确定性因素,网络零售企业在实际运营过程中还存在着诸多的风险和挑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与德勤联合针对网络零售企业发展战略、运营现状、发展挑战等方面情势进行的专项调查显示,66.67%的受访网络零售企业都认为,商业模式的创新将是企业未来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同时超过19%的企业将商业模式创新列为企业面临的首要挑战。

  3

  网络零售市场发展已经步入相对成熟的阶段,整体增速下降与竞争格局相对稳定成为目前网络零售市场的两大特征。市场的高度集中以及巨头的强势地位都使得目前网络零售企业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

  在跨境电商高速增长诱惑下,超过80%的企业计划扩大现有业务或是在未来两年进入此业务。但在《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等系列新政冲击下,如何做好跨境业务成为这些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基于行业发展现状来看,跨境进口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与风险因素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政策风险,过渡期给了跨境进口企业一定的时间来调整,但是未来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大。二是,跨境供应链管理与运营模式问题,新政的颁布无形中提高了跨境电商进口企业对于跨境供应链管理的难度。新政对行业的冲击以及过渡期之后的不确定性仍将是企业关注的重点,观望与调整有可能成为这段时间的主基调,暂缓期结束后的政策变化将成为决定行业发展走向的主要因素。面对着消费者旺盛的需求以及政策的不确定性,跨境进口行业亟待破局。

  除了商业模式和跨境电商方面的巨大压力,本次调查显示,近五成的企业认为不断加剧的同类竞争也构成了未来企业发展的主要挑战,并因此将注意力投向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等新兴领域,同时尝试通过产品、渠道、服务、商业模式的创新来实现新的突破。未来三年,超过50%的受访企业将移动端购物和跨境电商这两个飞速增长的领域作为主要发展战略,信息系统的投入、物流建设、流程整合、金融业务等也都成为部分企业的发展战略,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企业为了避免同类竞争而采取的差异化策略。(薛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