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电视被迫涨价 负利销售模式或不可持续

2016-11-25 09:01:00来源:中国网科技作者:

受上游供应链供货不足、面板价格持续上涨过快影响,以及单台电视生态补贴硬件额度不断增加、超出公司生态补贴能力,乐视超级电视11月21日决定对部分电视机型采取涨价措施,其中,40英寸、43英寸、50英寸、55英寸部分机型每台价格上调100元,65英寸部分机型每台价格上调300元。对此,业内专家表示,乐视电视一直以来的负利销售模式,使其对成本上涨消化能力较差,不得不涨价以冲抵供应链上的压力。

面板价格大涨 彩电或迎涨价潮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对中国网科技表示,面板行业从去年至今年上半年亏损比较严重,面板企业达成同盟,在今年下半年开始涨价。“一台液晶电视机成本70%以上是液晶面板,如果液晶面板价格有波动会直接影响液晶电视机的生产成本,这对电视整机企业成本的压力影响明显。”梁振鹏说。

面板和上游原材料涨价严重的确是不争的事实。据产业经济评论家洪仕斌对中国网科技介绍,40英寸4k面板在年初时79美元,第三季度时已经飙升至100美元,并且上游面板价格还在持续上升,所有跟电视有关联原材料价格涨幅都已经达到40%左右。

“据彩电企业透露,今年面板涨价幅度很大,已经对本来盈利能力就弱的彩电企业造成巨大成本压力,整机涨价在所难免。预计明年彩电平均售价,将较今年第四季度高出15%-20%。”家电专家刘步尘对记者说。

乐视电视应声涨价 专家称其对成本上涨消化能力差

面对面板价格上涨,乐视电视在智能电视企业中首先宣布涨价。而同行中,小米宣布不涨价,供应链涨价压力由公司承担;暴风TV也尚未传出涨价的消息。

11月初,媒体频繁曝出乐视因为“烧钱”模式而资金链紧张,之后以贾跃亭“同学”向乐视注资而告一段落。而乐视电视此时涨价,是否与资金链吃紧有关?

洪仕斌表示,乐视部分机型涨价和资金链吃紧无多大关系,这次面板涨价比较严重,传统电视企业有消化能力,但是由于乐视电视的定价策略一直保持负利销售模式,如果不及时调价冲抵配件成本上涨,那面临的亏损会更大。

刘步尘表示,自从乐视爆发资金危机以来,乐视各产业板块都在进行大调整,从规模至上向盈利至上转型,乐视电视卖一台亏一台的局面无法继续维持下去,必须通过涨价实现赢利。

“现在彩电行业正在回归理性,价格战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亏本销售策略销售模式是不具有可持续性的,企业要盈利才能够提供电视机的品质和性能。”梁振鹏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