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网络购物市场同比稳步增长,规模达1.15万亿

2016-11-30 15:52:00来源:艾瑞咨询作者:

  根据艾瑞咨询最新数据显示,2016Q3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为1.1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23.6%,环比上升2.6%;从网络购物市场结构来看,B2C占比达到55.1%,相较上一季度有所上升;从网络购物市场份额来看,B2C市场中天猫继续领跑B2C市场,京东、唯品会、苏宁易购增长迅速。

  市场规模:2016Q3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1.15万亿元,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达到13.9%

  根据艾瑞咨询中国网络购物市场数据,2016年Q3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1.15万亿元,相比去年,行业规模同比增长23.6%,环比上升2.6%,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水平。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Q3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2万亿元,网络购物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为13.9%,较去年同期提高1.5%。

  艾瑞分析认为,网络购物行业发展日益成熟,各家电商企业除了继续不断扩充品类、优化物流及售后服务外,也在积极发展跨境网购、下沉渠道发展农村电商。在综合电商格局已定的情况下,一些企业瞄准母婴、医疗、家装等垂直电商领域深耕,这些领域将成为网络购物市场发展新的促进点。

  

  市场结构:2016Q3中国网络购物市场B2C占比持续平稳增长

  艾瑞咨询的研究数据显示,2016年Q3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中B2C市场交易规模为0.6万亿元,在中国整体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中的占比达到55.1%,环比上升0.6%,较去年同期52.3%提高2.8个百分点;从增速来看,2016Q3期间B2C网络购物市场同比增长30.2%,超过C2C市场16.4%的增速。

  艾瑞分析认为,本季度过后,B2C市场占比仍将持续增加。随着网购市场的成熟,产品品质及服务水平逐渐成为影响用户网购决策的重要原因,未来这一诉求将推动B2C市场继续高速发展,成为网购行业的主要推动力。而C2C市场具有市场体量大、品类齐全的特征,未来也仍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市场份额:B2C市场天猫、京东继续保持优势,其他典型企业竞争激烈

  2016Q3,中国B2C市场中,天猫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京东位于第二。从同比增速来看,京东、唯品会、苏宁易购的增速高于B2C行业的整体增速。

  

  

  从2015Q1到2016Q3的B2C市场份额变化来看,天猫始终位居第一,京东位居第二。2016Q3的市场集中度与前几个季度相比,基本保持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