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人物

【张近东】苏宁开店4000家并非没有可能

尽管去年是公司近年来业绩增幅最低的一年,但苏宁电器掌门人、公司董事长张近东依然保持着继续扩张的勃勃雄心。他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去年苏宁在困境中仍实现了20%左右的业绩增长,并新开了200家新店。今年苏宁的门店扩张速度不会减慢,再开200家新店不成问题。张近东甚至表示,苏宁最终在全国开出三四千家店并非没有可能。他随后解释说,尽管苏宁不会为了追求数量而盲目开店,但像中国这么一个庞大的市场,容下几千家家电连锁绝不为过,但关键是如何细分家电连锁的业态以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者需求。

苏宁电器掌门人、公司董事长张近东

张近东表示,苏宁已经度过了网络扩张的爆发期,未来将进入匀速发展期,而如何根据消费者需求实现门店业态的多样化以及丰富门店的经营品类则是苏宁目前重点考虑的。他告诉记者,苏宁目前正在尝试专门针对白领人群的精品店战略,并启用了一个新的子品牌SUNING ELITE。

苏宁精品店已在深圳开出了首家店,本周末还将在北京开出第二家店。根据苏宁的规划,未来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开业的精品店将不少于30家。在追求高端白领市场的同时,开拓农村市场的乡镇店也是苏宁今年将尝试的新业态。这些将主要开设在三四级市场的乡镇店计划先期在江浙、广东地区试点,预计开店总规模将达到300家。去年首次通过并购深入日本和香港市场后,苏宁今年的扩张计划中自然又增加了“海外市场”一项。张近东表示将在香港再开30家新店,从而形成50家店的规模,力图占据当地25%的家电市场份额。

在大谈网络扩张的同时,张近东也不回避去年大肆兴起的网上家电销售对传统家电连锁的影响。但他的结论是,家电网购短期内并不会对传统家电连锁带来太大威胁。他解释称,由于网上卖家电同样需要采购、配送、售后服务等环节,因此其成本的缩减只是搭建网上销售平台与实体门店租金的差额,而传统家电连锁通过销售规模的累积,已经使这个成本差距控制在两个百分点内,这意味着家电连锁的销售成本只比网络零售高2%左右。

“但传统卖场购物便利、真机样品展示等优势使得这两个点的价格差别不会转变太多主流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同时张近东也表示,进一步降低成本肯定是传统家电连锁的大趋势,扩充门店经营品种就是苏宁摊薄经营成本的一项举措。

据了解,苏宁目前有许多门店已经开始销售装饰建材、厨卫洁具等非家电产品。张近东甚至放出悬念,“未来在苏宁买到服装、食品也有可能”。他更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苏宁要做沃尔玛,不做百思买”,言外之意就是苏宁卖场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多品类综合经营,而不仅仅是一个家电专营店。


吴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