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厚健:以“制造业”为基础 再造海信生态链

2015-03-10 19: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制造业是我们的优势。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海信集团在全球有10余座制造工厂,3万多产业工人。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对此深有体会:有资料显示,中国有200多种工业产品的产量和出口量都居世界第一,有几十种产品的出口占到全世界出口总量的70%以上。制造业目前是、并且到2025年仍将是我国最具竞争力的产业。服务业在比重上虽然会超过制造业,但制造业仍将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关键的动力来源。

  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

  “轻资产、去制造”是很多企业的选择和做法。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都离不开制造业这个根基。“去制造”可以是某个企业的做法,但绝不是放之中国而皆准的。借助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创新,发展提升制造业,使之由大变强,是中国制造业的唯一出路。且依托发达的制造业,又可打造更佳的“创新生态链”。

  海信是一家以投资控股为主的集团公司,但周厚健还是坚持于2014年在集团总部特别成立了“制造管理部”。

  周厚健说:2008年,英国政府推出“高价值制造”战略,鼓励英国企业在本土生产更多世界级的高附加值产品,以加大制造业在促进英国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奥巴马政府在2012年宣布出资10亿美元,打造一个美国制造业创新网络。作为全球制造装备的“领头羊”,德国制造业拥有强大的设备和车间制造工业,不断向工业4.0过渡。所以,制造业根基牢固是德国躲过欧洲经济波动和危机的重要屏障。没有制造业的转型,国家和企业的转型就缺乏根基。

  “从2012年开始,我自己在亲自推动制造提效:包括工艺技术的改造、机器人的使用,当然也包括踏踏实实地从设计、工艺、制造、材料、试验、仿真等环节持续改进和推进标准化、系列化和模块化的设计,目的是适应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低成本竞争优势转为质量效益竞争优势的趋势。数字我不便透露,但所取得的效益是‘值得欣慰’的,这些本质的东西,是炙手可热的互联网不能改变的。可以说,没有制造业,就没有海信。海信的今后,仍然会以制造业为重心。”

  今天所追求的制造业概念已今非昔比。无论是总理报告中提到的“中国制造2025”,还是德国提出的工业4.0,抑或是美国的现代制造业,其“制造”的概念均不是我们平时理解的生产过程,而是从产品策划、研发到产品实现、交付、用户体验并与企业交互、产品迭代升级的整个螺旋上升的价值创造过程。

  一方面,需要智能转型;另一方面,是以制造业为依托,创新驱动,营造生态链,这个生态链,会将制造和服务完美地链接在一起。

  周厚健告诉记者:“最近三年,我们在制造水平的提升上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不仅大大提高了产品竞争力,还大幅度提高了劳动效率。去年,多家欧美著名的零售商例行对我们进行‘苛刻’的验厂,结果发现我们制造现场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这并不是全部,海信还要依托先进的制造业打造更佳的‘创新生态链’。这就如同德国的工业4.0,其核心不仅是‘智能生产’、‘智能工厂’、‘智能物流’,还需通过提供后续的增值服务,来获取更多的附加价值,也就是软性制造。”

  周厚健表示,今天的海信,带有“网络”功能的模块或“系统”已经成很多硬件产品的“标配”,产品可以与互联网或者相互之间连接在一起。同时,海信也在不断提高基于制造业的“服务业”比重,海信网络科技公司是国内智能交通的领头羊,智能交通工程结束后的获取长期服务业务所占比重在2014年有巨大突破。所以,海信要求集团所有基于制造业的产业加大向服务业延伸和拓展的占比。

  其实,以坚实的家电业为基础,发挥海信在智能交通、光通信、医疗电子等新兴产业方面多年布局的优势,加上互联网技术,集成创新,成为包括涵盖众多领域在内的“智慧城市的建设者”。这才是海信制造业向智能转型、绿色发展的真正升级,也是海信正在追求的第三次转型——再造海信生态链。

初审编辑:韩伟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