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司如何盈利?周厚健内部忠告曝光

2016-04-01 18: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内部经营分析会上,给新公司干部上了一课。他谈到的诸多经营管理思路不但对大公司的新业务工作有指导意义,对初创公司创业者亦值得借鉴。  

  根据会议录音摘录周厚健部分观点:  

  1.谈业务选择:企业没有副业 做业务要考虑如何发展

  不能为了扩大数量而上新的产业,一定是从“零”上的产业要比别人从零上的产业投入要小。

  做企业不是哪个产业好做哪个产业,而是哪个产业适合做哪个产业,没有最好的产业。

  做任何一项业务,要考虑如何发展,如果不想发展,就不要做这个业务,要做这个业务必须有人的落实,要有思想落实,要认识到位。企业没有副业,一定不要有附带业务的想法。市场竞争如此激烈,当主业做都不一定能做好,当副业做怎么能做好?做不好就亏损。如果要做,就要投入地去做。   

  2.谈积累:企业是依靠前面对后面的积累来发展的

  企业很大的特征就是持续经营。企业是依靠前面对后面的积累来发展的。企业如果不能把握自己的未来,存活下去,还是什么企业?

  说到底两个维度,一个是今天的财务业绩,一个是明天的财务业绩。今天的财务业绩我们能看到,明天的财务业绩我们看不到。为什么我们把服务和质量看得这么重?因为它们决定了消费者能不能明天还买你的东西,能不能推荐别人来买你的东西。

  你能给客户提供始终比别人更好的服务,更好的产品。做好当下的同时,会不断为后面积累。

  什么是积累?今天做的能为明天、后天、大后天留下东西,这叫积累。 

  3.谈文本:工作中有想法了要把它写出来 没有文本就做不了什么

  做好工作不是仅靠聪明,而是坚持信息和经验的积累。

  在工作中有想法了要把它写出来,今天写出来,明天制定你的发展纲要就能用得上。写出来的就是积累,建立文本的目的就是积累。有了文本,把差的东西扬弃掉,好的东西优化,没有文本就做不了什么。

  海信“小”的时候,我的笔记本都分前面和后面,前面是记事的,后面是记感悟、想法和积累的。海信这么多管理办法是很多人花了很长时间积累起来的,而不是放在脑子里边。将经历中的感悟写下来也是一种积累,如果感悟不能变成办法,这些感悟就没用。 

  4.谈做企业与做生意: 做企业不能当生意来做

  做企业就要做到:我能给客户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比别人好,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就应该做下去,不能因为有干扰就不做了,有了干扰要想明白为什么有干扰。

  做企业不能当生意来做,我做了一辈子企业,现在几乎不做只对现在有利而对未来没有影响的事情。

  要么坚定“下”,要么坚定做,不存在做一段时间的问题,中断了持续经营就会亏损,这是做企业的特点。

  5.谈决策:搞经营不是搞科学 大家的智慧总和一定比一个人高明

  当好一个管理者有4个条件:逻辑性、管理性格、亲和力、懂业务。因为前面3条事关决策和用人,如果一定有一条可以弱一点的话,则是懂业务。

  在管理性格上要能听且会听,会拍板才敢拍板。只具备后面敢拍板这一条的叫武断。

  大家的智慧总和一定比一个人高明。我们是在搞经营,不是在搞科学。在决策上,一定不要什么事自己拍板就行了,这样虽然效率高,但出错的几率大,因为“我”掌握的信息和客观并不是对称,如果是三个人、五个人,掌握的信息和客观对称可能就更接近。

  6.谈财务:不介入业务的财务不是好财务

  财务的职责是筹钱用钱。财务一定要深深介入到业务中去,不介入业务的财务不是好财务。要注意一定不是总经理交代什么才做什么,而是财务要有方案告诉总经理有好的做法,供其选择和决策。

  没有风险就没有利润。一定要想明白为什么能获得比社会平均利润高的利润,如果不明白,则风险很大。找不到答案,钱就来路不明,就有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