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者张瑞敏

2017-01-04 15: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俄罗斯人显然惊讶了。虽然他们还是一贯的沉闷和寡言少语,但他们脸上不自觉的露出了亮光。这些访客,全部来自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这是一家拥有175年历史,33万员工,占俄罗斯国内银行四分之一以上资产的巨型跨国公司。2016年11月29日,他们一行来到青岛,学习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
  许多企业就如同套中人
  “和你们伟大的作家列夫托尔斯泰说的一样,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我上中学时看契诃夫的小说《套中人》,现在感触很深,许多企业就如同套中人,想的是千万别出乱;每个员工成了套中人,没有市场的敏锐感。”
  “列宁在十月革命中提出面包,土地,和平的口号,一下子抓住了群众的需求。”
  这不是在大学的课堂上,也不是在与俄罗斯历史或文学有关的讨论中。这是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与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赫尔曼 戈夫一行的交谈。
  在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中,张瑞敏不像是与来访者交流了他们专程要学习的“人单合一”管理模式,更像是带着一群俄罗斯人,一起重温了苏联和俄罗斯时期的经典著作。
  赫尔曼 戈夫显然是有备而来,他本人每年看50多本书,他对已知的每周阅读两本书的张瑞敏提出了疑问。“时间从哪儿来?”
  对管理跨国公司,拥有良好社会地位的企业家们来说,时间是他们共同并且最大的稀缺品。
  “我也不打高尔夫,也没别的事,就看看书。”张瑞敏回答的是那么的轻描淡写。
  但其实未必。
  

有网友在布拉格机场拍到低头看书的海尔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目测该书名应该是《硅谷生态圈》

 
  读书的二八法则
  在接待赫尔曼 戈夫18天之前,张瑞敏接受了《经济观察报》的专访,这里,他透露了更多张瑞敏式的阅读方法。
  1949年出生的张瑞敏精力充沛,他没有睡午觉的习惯,数十年如一日。他的阅读方法,与北宋大家欧阳修的“马上,枕上,厕上”之“三上”读书法十分相似。整合碎片化时间进行有效阅读。据张瑞敏讲,2008年,他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是他阅读过程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体验,课后他哪儿都不去,只是在阅读。这样的场景下,他的阅读速度要高于平时的一周两本的速度。
  张瑞敏的读书和他的管理已经融为一体,在读书要点上,他有自己的“二八法则”。张瑞敏说,“我觉得书基本上是二八开,20%的是非常核心的东西,80%的是为了描述这个进行的解释说明。抓住20%的要点,这本书的核心意思就抓住了。”
  张瑞敏的阅读,源于早年对知识的饥渴。1966年的中国,工厂停工,学校停课;1966年的山东沿海地区,对一个喜欢读书的人来说,只有新华书店可以选择,也只有马恩列斯毛的书供人阅读。1966年的张瑞敏,是一个17岁的高中生。
  上帝为你关了一扇门,就必然会为你开一扇窗。张瑞敏的读书故事,恰好和窗有关.文革期间的激进渗透在社会的每一个毛孔里。张瑞敏所在学校的图书馆窗户被砸,喜欢读书的学生就钻进去捡书,张瑞敏捡到这些书以小说居多。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甚至今天,还有人有包书皮的传统,这个延续下来的传统,或许就从文革而来。“当时除了马恩列毛的书,其它的书是禁书。”张瑞敏说,所以都把书用书皮包起来,以便阅读的不被发现和同学间的相互传阅。
  50年后的2016年,张瑞敏依旧对当年的这些书记忆深刻:契科夫短篇小说,莎士比亚作品,巴金茅盾的著作,还有许多历史方面的书。张瑞敏对范文澜的《中国通史简编》情有独钟,反复研读。
  50年前的人为知识饥渴感,让张瑞敏保持了对于知识的热爱,2016年,张瑞敏的书单一如继往的让人惊讶。用写作来回应阅读
  从2016年张瑞敏公开或者内部的演讲中我们发现,他至少提及了51本书,7本杂志,1份报纸和1篇文章。这里既有《老子》、《庄子》、《易经》、《三国演义》和《六韬》这样的中国古典名著,又有《共产党宣言》、《独立宣言》、《君主论》、《国富论》、《圣论》和《新约》这样的西方名著或宗教类读物。此外,还有《触点管理:互联网+时代的德国人才管理模式》、《硅谷生态圈:创新的雨林法则》、《第二曲线》、《零边际成本社会》和《 熵:一种新的世界观》这样的许多人都没听过的书籍。
  我们无法一一罗列张瑞敏2016年读了哪些,甚至我们无法分辨,哪些是他一直在读的,哪些是他最近刚读的,哪些又是他曾经读过,现在在演讲中引用的。
  不过,我们得到这样一份书单。这份书单有上百项,涵盖了杂志、书籍等多个类别。这是张瑞敏的阅读习惯,他阅读的许多外文书箱,国内甚至还没有翻译上市,他的这种阅读方式,类似于传统的“手抄本”。
  作为一名阅读者,张瑞敏会被邀请为一些新书作序或者撰写推荐书。在2016年里,他为卢克·多尔梅尔的《人工智能》、克里斯·祖克和詹姆斯·艾伦的《创始人精神》中文版、里卡多·塞姆勒的《塞氏企业传奇》、陈劲的《管理学》第二版和《经济学人》中文版撰写了推荐语,为乌麦尔·哈克的《新商业文明:从利润到价值》写了序。
  “传统企业就像在跑步机上跑步,总是追求产品产量,根本不知道用户是谁,不断陷入压货、库存、降价的恶性循环。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就是要每个员工都找到自己的用户,变匿名的顾客为交互的用户。法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让·梯若尔(Jean Tirole)曾说过:传统时代是单边市场,互联网时代则是双边市场。单边市场只是交易,而双边市场一定有第三方参与。海尔现在探索共创共赢的生态圈,我们创造出共赢增值表、顾客价值表等管理工具,目的就是驱动员工创造用户终生价值,使有意义的价值常态化。黑格尔在《小逻辑》中有一句话说得很好,‘熟知并非真知’,很多我们熟悉的经典理念,在互联网时代都不是真知,我们必须颠覆它。从这个意义上讲,每一名管理学界和企业界人士,都应该读一读《新商业文明:从利润到价值》这本书,去体会并实践书中的新理念。”
  这是他为乌麦尔·哈克的《新商业文明:从利润到价值》写的序言的一部分,在这些推荐语或者序言中,他又会引用一些经典作注。
  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张瑞敏说,他今年一直在读《老子》,这本他读了不知道多少遍的书,每次读都会有新的收获。“什么叫做经典?常读常新就叫做经典。”这是张瑞敏对经典的定义,在他看过的《老子》的许多版本中,有的解读完全不一样,有的甚至是相悖的,但在他看来,这还是会带来很多启发。张瑞敏说,“无为,我个人理解其实就是顺势而为。”

初审编辑:庄粟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