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云杰:中国企业把“中国模式”推向了全球

2017-03-15 14: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兆辉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首次以海尔总裁的身份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4日,这位新总裁在北京接受了包括大众网在内的媒体采访。

  “海尔从1998年提出‘走出国门,与狼共舞’的国际化战略到现在,已经接近20年。”周云杰说,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海尔为全球传统企业转型,特别是大企业转型,贡献了“中国模式”,这与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球化战略高度吻合。

  按照海尔调整后的新精神--诚信生态,共享平台,除了要把企业的诚信做到消费者心里,还要把企业做成共赢共享的平台。为了把新精神落到实处,也为了让更多企业共享海尔模式,周云杰从互联网工业的角度建议,国家从政策和法律的顶层设计切入,全方位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特别是支持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开展互联网平台的实践,同时尽快启动我国商业秘密保护立法的议案,驱动企业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

  今年全国两会,周云杰拿了3件道具,阐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意义。

  首谈中国模式自信

  互联网时代的“中国模式”已经领先全球

  “在当今互联网时代,中国模式已经具备了时代领先性的自信、创客所有制的自信和国际化的自信。”周云杰说。

  从海尔的官方数据可以看出,从上个世纪90年代海尔开启全球化战略到现在,海尔足迹已经走遍五大洲的几乎每一个国家。

  海尔在全球共有7大品牌, 10大研发中心,21个工业园,66个营销中心,108家工厂,产品覆盖超过1亿家庭用户,海尔及旗下品牌,遍布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平均每分钟就有125位海外消费者成为海尔用户。

  周云杰介绍,海尔“走出去”并不是加工型出口的简单“产品输出”和追求成本优势的布局,其更深层的意义在于提升“中国模式”及中国文化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通过管理创新,获得业务持续高速增长。

  事实证明,过去11年在全球范围的检验、迭代,互联网时代的“中国模式”已经领先于全球。

  中国“人单合一”模式让日本三洋在并购8个月之后,白电业务就实现扭亏;让新西兰的斐雪派克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4%;让海尔冷柜在尼日利亚市场连续11年份额第一;让海尔在巴基斯坦的品牌知名度达到99%,成为名副其实的本土化知名品牌。

  著名管理学家加里?哈默去年11月在“第八届彼得?德鲁克全球论坛”上分享了海尔人单合一管理模式创新案例。这次国际管理年会海尔并未参加,但会上专家认为,中国的“人单合一”模式可根治欧洲企业官僚主义。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博士克里斯蒂安?布施认为,中国的“人单合一”模式不仅会成为下一个商业模式,可能还会成为下一个社会模式。

  2016年获得诺贝尔奖的哈特教授之所以获得诺贝尔奖,是因为他提出了一个不完全契约理论。它不能将每一个人的剩余收入和剩余控制权一一对应起来。有专家认为,中国模式可能将解决这一世界性 “哈特难题”。

  全球范围内实践的检验和国际学术界的广泛认可,奠定了中国在全球管理第三次划时代变革中引领者的地位。

  再谈“人单合一”

  不是把员工变成创客,而是把世界上有创造素质的人变成海尔员工

  据介绍,海尔首创的“人单合一”模式最核心的作用就是通过建立诚信的生态体系和资源共享平台,把供给侧和需求侧融合在一个生态组织内,这颠覆了传统经济学中供给与需求的二元分离状态。

  基于诚信生态构建的社群经济,让不诚信无处遁形。信任是无法复制的核心竞争力,信任可以让用户反哺企业,大大提高企业的边际效益,让传统的产品收入转变为“生态收入”。

  “共享平台”让企业内部共享创业平台、外部共享生态圈。以“每万人财务人员的比例”为例,海尔的这一比例不到一般国企的1/10。而且,在这种机制下,员工要自创业、自组织、自驱动,企业要实现共创、共享、共治。用“创客所有制”打破领导权威,让每位员工都成为创客,都是自己的CEO,过去靠一个企业家的智慧,到现在转变为靠一群体企业家的智慧。这样更能激发群体智慧,为企业家群体培育新锐力量。

  “实践证明,人单合一模式大大激发了企业员工创新、创业的激情。”周云杰如数家珍的介绍说,“‘人单合一’模式让几个80后把雷神笔记本从无到有,仅几个月时间就成为游戏本行业第一;能让海尔一个原本濒临破产的装修队创造了“有住网”并迅速成为互联网装修行业的领头羊,仅用了8个月时间就估值5亿元,并实现A轮融资,目前亿估值8亿元并顺利完成了B轮融资;让农村水站和社区快递柜成为与用户价值交互的触点;让很多年轻人很快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和价值。”

  截至2016年底,海尔平台上已经汇聚了1333家合作风险投资机构,120亿创投基金,与开放的创业服务组织合作共建了108家孵化器空间。海尔平台上有200多个创业小微、3800多个节点小微和上百万微店正在努力实践着资本和人力的社会化,有超过100个小微年营收过亿元,41个小微引入风投,其中16个小微估值过亿。

  建言工业互联网

  国家要支持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开展互联网平台的实践

  在周云杰看来,工业互联网的平台一定会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也一定会成为制造业国际竞争战略制高点。所以“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提出非常必要也很及时。

  而海尔在工业互联网的优势在于,它不仅仅是在自动化、智能化的探索,更主要的是强化在每一个生产线上的产品都有用户。这个理念使得海尔大大领先于很多同行。在技术定制方面,海尔的大部分的定制开拓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模式和逻辑。COSMO平台不是一个封闭的平台,也不是海尔自己为自己服务的平台,是一个对全社会开放的平台。

  至于工业互联网时代,政府该做什么?周云杰建言,政府应从政策和法律的顶层设计切入,全方位地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特别是支持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开展互联网平台的实践,推动制造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来促进制造业企业做大做强。

  具体而言,政府首先要明确工业互联网的建设作为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方向,然后要建造符合国情、适合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平台,加强对平台的领导与政策支持。同时加强国际交流的合作,并建立一个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创新中心,培育和推广工业互联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