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国美内讧>贝恩投资

贝恩“债转股”或加速 黄光裕股权面临稀释

记者连日来深入国美内部,走访权威人士,努力从中厘清这场在黄光裕  与国美现任董事会之间的矛盾真相。黄光裕方面似乎并不领情,黄光裕胞妹黄燕虹公开表态“必须及时重组董事局”。

 

  史上最好半年报 为何仍 难平“黄怒”?

  这似乎注定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斗争。在大约一个半月后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国美投资者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记者连日来深入国美内部,走访权威人士,努力从中厘清这场在黄光裕

  与国美现任董事会之间的矛盾真相。

  “这不是黄光裕和陈晓之间的个人斗争”,国美高层努力淡化陈晓个人作用,并以“弱者”形象形容现在的管理层,“国美今年上半年将拿出历 史上最好的业绩,最大的受益者不就是黄老板吗?”在黄光裕公开发怒之后,管理层“很委屈”。

  不过黄光裕方面似乎并不领情,黄光裕胞妹黄燕虹公开表态“必须及时重组董事局”。

  而双方矛盾的激化极有可能加速战略投资者贝恩“债转股”。 本报记者 刘新宇 北京报道

  史上最好半年报难平“黄怒”

  内部人士透露“控制权”才是根源

  “陈晓主席这几日都往返于北京和上海,努力争取更多投资者支持董事会。”位于朝阳区霄云路的鹏润大厦是国美的“心脏”所在,与外界纷纷扰扰的各种消息相比,国美仍旧表现出了与往常一样的“平静”。

  史上最好业绩或出炉

  记者虽未能如愿与陈晓进行面对面的采访,但该公司的一位高层犹豫再三之后向记者详述了矛盾爆发的始末。“我们一直在反思究竟哪些地方做得不好惹怒了黄老板”,这位高层说,“得出来的结论是我们没有做错任何事情,也没有损害到大股东的任何利益。”他透露,虽然现在仍无法公布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但应该可以说今年上半年的销售业绩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

  动议让董事局很委屈

  国美董事会以为,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足以让大股东满意,“但黄老板的举措让我们觉得很委屈”,与记者的交谈过程中,国美内部人士不下5次表达“很委屈”。8月4日,黄光裕独资公司提出动议,要求重组董事局,核心就是要对以陈晓为首的管理层进行大换血,国美随后公告起诉黄光裕违反董事责任,双方矛盾至此大白于天下。

  股权激励出台是导火索

  国美内部人士透露,管理层的大多数成员跟随黄光裕的时间都在8年以上,不过在黄光裕刑事案件出来之后,管理层与黄光裕的分歧日益加大。“比如股权激励,黄总是不感兴趣的,”有国美人士表示,股权激励的出台或许就是导火索。黄光裕随后在狱中多次传达出的各种指令,管理层并没有照办。一直在国美说一不二的黄光裕感觉到了“控制权”旁落的危机。国美高层强调,董事会已充分考虑了黄光裕的个人感情,但如与公司利益发生矛盾,只能抛弃“过多的情感”。

  斗争进展

  双方掀起机构投资者争夺战

  陈晓急寻机构支持

  Thomson的数据显示,国美股份目前有近180个投资机构股东,持股合计占44.84%,前50个机构持有超过40%的股权。国美2009年年报披露,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富达基金三家总计持股20.6%。

  这些机构投资者无疑成了董事会和黄光裕争夺的重点。“陈晓现在当然在忙这些事了。”

  国美内部人士透露,目前看,机构投资者基本上是支持管理层,“如果说现在的这支管理团队做了一些损害投资者的事情,那么可能会被投资者抛弃,但现在你连瑕疵都找不出来”,国美董事会认为投资者应该站在董事会这边。

  黄燕虹:动议将获支持

  不过,黄光裕方面也在释放获得支持的信号。黄光裕二妹黄燕虹公开表态,“已与多家机构投资者沟通,综合各方意见后认为,在临时股东大会上将有足够多的投资者支持大股东的动议。”

  外界的焦点则集中在大约一个半月后举行的股东大会上,黄光裕的动议能否真的获得半数以上股份的支持?

  陈晓同盟者贝恩仍在权衡“债转股”

  值得注意的是:“任何股权表决的讨论都不能不考虑贝恩的角色转换”。

  转股将获10.8%股权

  2009年6月,贝恩出资15.9亿元获得国美电器可转债(可转为10.8%国美电器股权)。但“贝恩目前仍只是国美电器的债权人,而非股东,没有投票权”,作为陈晓的同盟者——贝恩要想在股东大会上发挥作用就必须在股东大会之前完成“债转股”。

  “转不转,什么时候转,完全取决于贝恩。”国美新任的新闻发言人赵彤指出,贝恩完成“转股”之后,现有的股东股权都要“打九折”。“从贝恩希望国美团队稳定的角度来看,他会加速做这个事情的。”

  黄股权将面临被摊薄

  记者了解到,如果贝恩债转股,那么,黄光裕手握34%的股权将摊薄至29.8%。贝恩资本与陈晓一方持股量最多可达11%左右。另外,国美董事会还拥有增发20%的授权,可通过增发摊薄黄光裕的股权,不过这一授权已被黄光裕动议在股东大会上取消。

  消息称,贝恩直至现在仍在做最后的权衡,因为一旦债转股,贝恩将失去“可转债持有人”的特别保护条款。国美高层也坦言,在黄光裕没有发难之前,贝恩并没有“转股”的计划,但现在“不转换就意味着没有表决权,还能考虑债转股的风险吗?”

  


魏现芳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