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国美内讧>贝恩投资

黄光裕否决贝恩资本方面出任董事 国美直接任命

国美董事会的声明称,深信本次股东周年大会的投票结果并没有真正反映大部分普通股东的意愿,并肯定不能代表整体管理层及董事会的意志。与此同时,贝恩坚信国美的基本面坚实,并对管理层充满信心,并表示寻求在下届股东大会之前转换其现在持有的可换股债券为公司股权。

  国美电器(00493.HK)于5月11日下午2时半在香港举行股东大会,这天香港上市公司的股东会超多,媒体对这次会议没有特别关注,也没有记者捕捉到各人散会离场时的一脸凝重:这次会议的12项决议中有5项被否决,包括委任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等三人为非执行董事的议案,另外两项被否决的议案是授权董事会厘定董事酬金,及以回购股份再配发的授权。

  包括主席陈晓在内的国美董事会及管理层成员都没有料到这样的结果,没有料到在狱中的国美前主席黄光裕及其妻子杜鹃,仍会遥控其控制的31.6%股权,否决贝恩资本代表成为非执行董事,令国美再陷危机,可能要赔偿人民币24亿元。

  国美董事会今天早上发表声明,对昨天的投票结果深感遗憾。因这两名联属股东合并拥有相当于公司31.6%的股权,在出席股东大会投票表决的股份比例为62.5%的情况下,其反对致使当日董事重选或其他议案未能获得通过。

  根据投票结果公布,贝恩董事总经理竺稼出任国美非执行董事的赞成票占45.35%,反对票占54.65%,由于赞成票未过半数,议案被否决,换言之,如果国美董事会早知道黄光裕会发难,便会积极拉拢没有出席股东会的37.5%股东,只需要再有约10%的持股股东出席及赞成,议案便能通过。

  国美董事会的声明称,深信本次股东周年大会的投票结果并没有真正反映大部分普通股东的意愿,并肯定不能代表整体管理层及董事会的意志。一致认为公司专注于盈利能力增长及满足客户需求的发展策略是有效和合乎商业逻辑的,也符合所有股东和员工最佳利益。

  声明续称贝恩投资作为公司董事会成员及财务伙伴的持续参与对国美的发展策略的有效贯彻执行将是极为有利的。贝恩遍布全球的专家团队的远见卓识和专业眼光为公司在精细化管理和提升财务管理的专业化水平及相关的流程再造上,特别是强化企业管治及提高透明度方面,提供了诸多有益的辅助。

  声明指这两名股东的投票决定会将国美陷于重大危机之中。因为如年报中所述,如果贝恩在国美董事会中失去了董事席位将造成公司违约并须做出赔偿。这样的投票结果将直接导致公司所要承担的相关赔偿额高达人民币24亿元。

  昨天股东周年大会后,公司随即于当晚召开紧急董事会就形成的风险及如何专注业务增长商讨解决方案。董事会一致同意重新委任贝恩的三名前任董事加入国美董事会,出任非执行董事。

  与此同时,贝恩坚信国美的基本面坚实,并对管理层充满信心,并表示寻求在下届股东大会之前转换其现在持有的可换股债券为公司股权。

  


魏现芳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