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恩向国美确认实行债转股 否认存在攻守联盟

2010年08月25日 10:30作者:田丛来源:新京报

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表示,这份自2008年底黄光裕出事以来最好的业绩单,证明公司的既定经营策略是正确的。陈晓称,在现任董事会的带领下,包括所有的股东权益都得到了保护,黄光裕的股票市值也从50亿元提高到了160亿元。

  昨日下午,国美电器召开中期业绩发布会,交出了一份自黄光裕出事以来最高的业绩,并宣布贝恩资本已确认在9月28日的特别股东大会前实行债转股,以最大限度地获得投票权。

  贝恩称无攻守联盟

  昨日,国美宣布,贝恩已向董事会确认,计划在特别股东大会前将所持可转债全部转股,使贝恩能够投票支持公司代表在特别股东大会上重新当选董事,并反对黄光裕的提议。这意味着,届时黄光裕的持股比例将减少至30.7%,反对黄光裕的阵营的持股比例将增至12%左右。

  “我们没有和谁捆绑,有共同进退的约定。”昨日,贝恩资本(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竺稼表示,“我们在公司关键时刻能参与投票,与其他股东利益一致。这是我们转股的原因。”

  业绩创黄光裕出事后最高

  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国美实现销售收入248.7亿元,同比上升21.55%。净利润9.62亿元,同比上升65.86%。

  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表示,这份自2008年底黄光裕出事以来最好的业绩单,证明公司的既定经营策略是正确的。

  昨日,国美还公布了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计划新开门店700家左右。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表示,预计到2014年年底,国美上市公司中的门店数量将是现在的两倍。

  “黄光裕屡次致股价震荡”

  “过去两年来,国美的经营从各个层面均受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陈晓表示,每次股价受损都与黄光裕的行为有直接关系。

  陈晓称,在现任董事会的带领下,包括所有的股东权益都得到了保护,黄光裕的股票市值也从50亿元提高到了160亿元。

  ■ 相关

  陈晓再度抨击黄光裕

  昨日,陈晓介绍说,国美在银行可使用的授信额度,从2008年6月30日到2009年6月30日下滑了44%。受资金短缺无法补货的影响,门店经营不好,日常经营受到很大影响,连续三个月经营现金流为负值。引入贝恩,基本解决了国美的资金需求。

  对于大股东要求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陈晓表示,“黄光裕不顾公司的稳定,再次将公司带入不明朗当中。限制新股发行会限制公司的融资能力,使公司在竞争中处于不利。”

  “关于黄光裕提出的四个罪证,只是大股东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借口,而不是事实的本质,正是黄光裕给公司带来危机。外界一直在误读事实真相,以为是陈黄之争,股权之争。根本不存在这些争论,问题是黄光裕想控制公司。”陈晓表示,“过去19个月,公司确实收到了黄光裕的一些要求,比如维持股权等,管理层选择了企业利益,而拒绝了黄光裕不合理的要求。我们从他召开的重组董事会的提名可以看出,他希望通过代理人全面掌控公司。一个被司法认定犯罪的人,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不能再担任管理人,如果由代理人掌控公司,是否也是对其他股东的侵害,这也是董事会和管理层反对的原因。”

  陈晓称,只要黄光裕不出售股份,他的股东权益不会受到伤害。“他要的是国美电器的控制权,如果国美是他100%控股的私人企业,他的要求并不为过,但他只占34%,上市后就是公众公司,不应再回到个人的管理模式上来。”

  本报记者 田丛

  ■ 动向

  “对决日”定于9月28日

  国美方面昨日宣布,特别股东大会的日期已定,就是9月28日,董事会建议反对关于“大股东撤销关键董事和一般授权的动议”。陈晓表示,大股东“这样的提议是单一利益,是不受欢迎的”。

  因此,尽管以陈晓为核心的国美团队作出了一份长期的发展规划。不过,这份计划是否能够得以实施,还取决于9月28日特别股东大会的表决结果。

  昨日,陈晓呼吁股东们在特别股东大会上支持管理层,“为所有股东的利益,能让公司正常经营,落实公司的五年发展蓝图。”

  此前,大股东黄光裕在告国美员工的公开信中,对陈晓领导下的国美的经营状况提出指责,并指贝恩的投资刚开始就有“阴谋”暗含其中,是陈晓假公济私。

  昨日,陈晓表示,公司曾经与华平、凯雷等多家投资者进行接触,投行无一例外地都要求稀释大股东的股份。“至于选择贝恩的效果,从复牌后股价大涨就能看出来。”

  有传言称,陈晓已获国美前50家投资者中大多数的支持。对此,陈晓昨日未作回应。

  “股东的选择是最根本的选择,如果股东支持管理层,我相信这个规划会实现。”陈晓表示,现任9名核心管理人员是专业人士,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这个团队团结一致,带领公司走过危机时刻,又齐心协力制定未来的发展规划。”

  “对于我个人来说,选择退出可能是最简单的,但可能不是对公司、对投资者负责任的。”陈晓表示,他会坦然接受股东最后的投票结果。

责任编辑:魏现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